【台北例會】讓表演藝術成為台灣的日常吧!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讓表演藝術成為台灣的日常吧!

前言

A2C 創辦人蔡佳恬:「每個人都可以由自己出發,讓世界變得更好!」。

A2C,亞西跨文化國際展演工作室,以創新思想整合跨領域藝術表演家,結合台灣與國際藝術能量,為表演藝術創造更多可能;同時以台灣表演藝術家為服務對象,透過社會企業的模式串聯更多資源,耕耘台灣藝術教育,讓表演藝術成為台灣的日常。

蔡佳恬:「我不是表演藝術界出身的人,但是我可以運用我在企業界、非營利組織界及社企界的專業,應用到表演藝術領域上,這就是我的價值!」。

WorkFace Taipei X A2C,一起來聽從自身的才能轉變出發的故事。

WorkFace Taipei 第 14 群組:美學、藝術與建築,邀請到 A2C 創辦人蔡佳恬來分享她的創業故事,歡迎一起來瞭解她如何以創新會議、創意劇場為社會實踐,橫跨企業、非營利組織、社企和劇場等多向量,以君子不器為信仰,用文化力道重新架構起世界的長相。

講者介紹

蔡佳恬

” I am not what I am named, I am what I have done actually. “

【學歷】

文化部文創產業中介經紀人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UK)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碩士

中正大學 中國文學系 學士

【經歷】

Arts Cross Cultures 創辦人& 執行長

新北市社會企業發展中心 執行長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執行長

麻葉餐飲集團 執行長特助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訓練管理師

企管顧問公司 專案管理師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 中正思沙龍總監

中正大學藝文中心 團長

分享內容(以下以蔡佳恬為第一人稱為記錄)

畢業之後要幹嘛,當老師、出版社還是作家。有沒有可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嗨!大家好!我是佳恬,分享一開始我跟大家介紹我自己吧!我是唸中文系的,畢業之後我在顧問公司開始我的職涯,也許大家會覺得很特別為什麼從顧問開始,其實是因為畢業之前,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做三個職業,老師、編輯及作家,我想證明中文系只是個出發,幫助我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出社會之後讓我了解世界,我的第一個客戶竟然是化工產業。以前還在讀書的時候,我常去別的學院修課,但數理及工程專業我真的沒辦法,無奈於客戶是化工廠,我還是得重新接觸,但我告訴自己不要隨便放棄,所以我用一個月的時間補足產業知識,之後把這個,我的第一個案子,120 萬的案子完成,大家來點掌聲吧! (眾人笑加掌聲)這個經驗之後,我便覺得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的。後來我在公司負責政府專案,與政府部分溝通及接洽,到業務淡季時,我又閒不下來想再做點什麼,因此去進修教育訓練,便有幸跳去科技公司當人資,負責教育訓練及其他專案像是企業社會責任的獎項、卓越企業獎及跨部門專案等等。工作一陣子之後,我就決定去英國進修跨文化溝通,更開拓我對文化融合的視野,畢業回台灣後在餐飲集團當執行長特助,因緣際會接觸到社會企業,便與表演藝術相遇。

所以,我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現在做的事,Arts Cross Cultures,A2C,源自於我自己很喜歡做跨文化跨界的事情,我不喜歡被侷限在某個領域跟文化,我喜歡將不同的東西加在一起,只要主軸是跨文化跟國際就是 A2C 所關心的事,目前我們做很多國際交流的事情,像是藝術旅行、國際論壇、參訪、活動展覽等等。接下來就詳細跟大家分享這些領域我們做的事。國際論壇,現在很多論壇只有one way talk(編按:單向對談),但我認為每次論壇都集結很多人的智慧跟心血,除了舞台上的講者,台下的觀眾也有很多的觀點沒有被講者及其他觀眾看到。因此,A2C 的論壇都緊扣著論的觀點,讓參與者都有發言及被看見的的機會,所以來參加我們活動的人心臟都要非常強,永遠都不知道發生甚麼事。而藝術旅行把藝術融入旅行當中,變得生活化,也可以更深刻的認識一個地方。我們團隊有藝文、國際活動、社企基地、藝文策展的團隊,目前都在非劇場的地方做劇場,我們也將經驗帶去福州分享,我一直很想把表演藝術跟舞台劇做結合,我們邀請不同劇場的人跟我們互動。此外,我最喜歡的媒合會,之前來參加的觀眾給我一個很大的鼓勵說他去別場媒合會現在都覺得很無聊,就是因為緊扣上面講的,我們讓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機會,並讓觀眾有機會互相相處,我想要創造的是與會者對這個人有興趣才認識,而不是透過名片上的頭銜決定,這才是可以永續的事情;同時,我也把劇團帶進國際論壇裡面,開場前 30 分鐘是劇團的演出時間,並讓劇團從頭到尾都在,讓他們可以到最後一刻都跟參與者互動。

就像這樣,A2C 希望能打造參與者跟台上的人都能夠互動的場合,而表演藝術就是我們的形式。這邊也跟大家分享很多人以為 A2C 有很多贊助商,我想老實跟大家說,有很多幫忙我們的人,但資金只有我自己,這我很自豪的事情。如果你是一個純表演藝術的人,通常很難做這件事,裡面要牽涉的事情太多了,因此這也是 A2C 的獨特性,現在我們涵蓋五種產業,包括:表演藝術、社福界、社會企業界、企業界及教育界,透過 A2C,讓更多產業的人可以溝通;此外,A2C 也連結國外,我們之前辦過台灣及馬來西亞的交流大會,這邊也跟大家介紹馬來西亞是台灣往國際發展的好地方,馬來的人、華僑,對台灣的情懷很重,跟他們交流時,有時我反而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像他們那麼了解台灣,很多時候講跨國際化,其實通常是指西化、日化、韓化,但世界非常大,還有很多其他的文化,A2C 則希望去跟這些文化有更多的交流及合作。也可以跟大家分享發生的過程,大概是兩年前,我接觸到馬來西亞的表演藝術者,感受到他們很強的生命力,馬來西亞政府沒有任何的協助,但反而因為沒有資源,所以可以看到一種真誠具草根性的生命力,這就是很別於台灣的文化,我希望可以有更多機會讓它與台灣結合。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們 2018 年想做的事,目前我們連結了表演藝術、在地文創、國際交流這些元素,接下來我們想加深專案服務、實體商品,讓消費者可以更了解我們。因此我們正在策畫策展型的商店,它是展場、商店及劇場的結合體,會這麼做是因為我想把劇場帶進生活,而商店是我們生活之一,這樣的作法可更親民,有永續的模組存在,同時還能將表演藝術跟文創產業呈現在系列店裡面。我想我會持續跨界,持續結合,一直創造更多可能,歡迎大家都能夠堅持,一起打造更美好多元的未來。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