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用教育創業改變未來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用教育創業改變未來

紀錄:泰鈞、攝影:永璨

前言

Dr. Brent Wilson(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藝術研究所前所長):「世界上每一所學校都應該跟四季藝術學校一樣!」。

四季藝術學校,成立於 1996 年。創辦人唐富美以一個媽媽的角度,堅持開放式教學歷程、實施統整性創意課程及培養面對挫折的勇氣,讓孩子們能夠勇於創意思考及自我實現,相信透過教育,能夠讓每一個孩子都成為未來好公民。

唐富美:「我時常在思考,如何在每一個時代中與時俱進,帶領孩子學習每個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熱情改變世界的行動者!」。

WorkFace Taipei X 四季藝術,創建持續創新的翻轉教育。

WorkFace 第 16 群組:嬰幼及少兒教育與養護,邀請到四季藝術兒童教育創辦人唐富美來分享她的教育理念,一起來了解四季藝術如何以設計思考的概念,建立持續創新的教育模式,同時落實科學與藝術美學,讓專業能力強大的教師團隊透過教育改變孩子,讓孩子有能力創造更好的未來,歡迎所有人一起來探討。

講者介紹

唐富美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四季藝術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四季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發行人兼總編輯

亞洲大學助理教授

於 1995 年至今,不斷透過改革與創新,將藝術、方案教學、創客等理念與精神融入孩子的教育中,目前創辦五所幼兒園與課後 ESL 創客學校。創校過程中獲獎無數,為台灣唯一二度榮獲教學卓越金質獎的私立幼兒園。並於 2017 年籌辦「四季藝術兒童教育展」,為國內首度以兒童教育為主軸的教育展。曾任台中市幼兒教育暨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常務理事,以及教育部、縣市教育局(處)與社會局(處)幼托政策專家委員及顧問等。

分享內容(以下以唐富美為第一人稱分享)

沒有顯赫的家世及深造的學歷,照樣也能出頭天!

大家好,我是唐富美!歡迎大家今天來了解關於我的創業故事,我想先跟大家介紹我自己本身。我是出身在一個平凡的家庭,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打工,學業也是在半工半讀的情況下完成,因此我接觸過許多產業,從鞋業、貨運業及金融業等等。而在大學的時候因為之前工作太操勞而生病,得到休息一年的機會,而我是個不輕易停下的人,所以雖然我是學會計專業的,但我利用課餘時間去旁聽室內設計的課,並將旁聽學到的設計方法應用到社團布置、老師賀卡及同學的禮物。於是,在一次機緣下,我得到設計系上老師新家的機會,由於老師對於成果十分滿意,就將我推薦給別人,也因此開展我的設計之路。

之後,我確信我是喜歡做室內設計的,因此我就從室內設計公司開展我的職涯。直到我畢業前,我都在台中當時最大的室內設計公司當到設計部主任才往台北發展,現在回顧當下,我想是一種年輕人想要往外嘗試的期望,既然還年輕,就不應該侷限自己,而是要多多開拓自己的視野,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先生是宜蘭人,在台北比較方便!(參與者笑~)只不過,同樣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讓我的身體再度不適,所以家裡限制我不可以再做室內設計。所以,我再度思考我該如何往不一樣的路重新開始,當時我把報紙及雜誌關於職涯、發展及未來這些字眼的文章都蒐集起來,按照職稱、產業及收入分門別類,釐清這個職業的可能方向,再列出我的優先順序,透過這個方法,我就得到友嘉集團(編按:友嘉集團友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上市櫃公司)的面試機會。後來我就進入總管理室,而友嘉集團當時併購許多公司,集團內有大量的室內設計需求,我想這是我該去爭取的機會,於是我就繼續開展室內設計的路,同時在友嘉的經驗讓我對於商業領域有更多認識。其中我想跟大家分享當時我學到的一個故事,朱總裁(編按:朱志洋,友嘉集團總裁)以前並不擅長公開演講,但他透過每天早上在工廠晨會練習,才變成能言善道的企業家。所以我想年輕的時候能力不好是沒關係的,重要的是懂得修正自己的不好,展現想要變好的企圖心,並用力地執行改善計畫。

後來,由於友嘉集團在我任職時已經是相當規模的企業,而我想要獲得更親身經歷企業深度的管理經驗,於是我轉職進入信義房屋(編按:台灣房仲公司)的台中分公司,當時信義房屋台中分公司的發展還算早期,有許多管理制度還沒建立,因此我先在台北分公司磨練到店長,再進總部培訓代書、公關及系統等等,最後才陪我先生回台中開展。而這份工作我也學到一個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故事,當時在台北分公司的時候是從第一線做起,雖然我不瞭解汽車、音響這些產品,但我的客戶就是了解這些的人,所以我土法煉鋼地看汽車、運動及商業雜誌,讓我具備可以跟客戶聊天的能力。那其實我想跟大家分享,後來我創業的時候,運用到很多我過去工作而累積的經歷,才讓我開創現在四季藝術教育的創新模式。每一個階段都應該全力以赴,對於工作的任何小細節都要盡心盡力,讓自己好好培養實力,也許過程會十分辛苦,但是時間會告訴你一切都將收穫。

讓老師回歸教育本質,用愛支持老師,讓老師用愛教育孩子

那接下來花一點時間說明四季藝術學校,我們是一間研究型學校。我們的老師都具備研究及發表論文的能力,也需要定期去國外參加國際研討會,讓老師可以持續保持在教育領域精進,老師才可以一直保有最好的教育能力。而四季藝術所做的就是提供一個支持環境讓老師可以專心一致,因此我們在剛創立的時候就推動無紙化系統,不讓老師花多餘時間處理學校行政事務;此外,無紙化系統也能夠推展知識管理,讓老師的核心能力被留下來,輔助新進老師成長。同時,我們也會設計老師的教育訓練,讓新進老師可以往前精進,而因為老師回歸本業,老師就會具有高度的熱忱,持續熱愛教育工作,而熱愛教育工作的老師,就能夠給孩子在愛的環境下成長,進而教育出具備創新創意、人文關懷等多項能力的孩子。而四季藝術學校則是透過雁行領導的文化持續守護這個支持老師的環境:

  • 建立共同願景:在夢想中工作,一起實踐理想。
  • 持續教學創新:培育未來世界的行動者。
  • 建立人才培育系統:讓人才及人才一起工作。
  • Work Smart:建立無紙化辦公室、大數據資料及人工智慧,創造更好工作效能。
  • 優質團隊領導:團隊互相學習,人人都是領導者。

對於未來,四季藝術學校也會藉由更多的創新方法,致力維持這個守護老師的環境。

用媽媽的初心及創新的模式打造更好的教育環境

最後,我想再跟大家分享當初我怎麼開始我的創業之路。從台北回到台中之後,因應小孩出生我就回歸到家庭陪伴小孩成長,過程中因緣際會接觸到華德夫(編按:Waldorf Education)、蒙特梭利(編按:Montessori Education)及瑞吉歐(編按:Reggio Emilia Approach)等幼兒教育模式,還去義大利參加瑞吉歐的國際論壇,我理解這些模式之後就非常想要讓自己的孩子可以在這種教育環境下成長,可是那個時候的台灣沒有這樣的教育環境,所以我就決定自己創造。過程中雖然有許多辛苦及挑戰,但是我知道我做的事情是正確的,孩子可以因為我的堅持就能夠有更快樂的未來,督促我繼續往前進及堅持下去。希望大家在自己的路上也都能夠強韌堅持,展現創業者的決心,開創更好的未來,謝謝!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