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 幸福,沒有負擔!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 幸福,沒有負擔!

紀錄:泰鈞、攝影:Josh

前言

Choice 巧思創辦人黃淑君:「改變這件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只要出發,就能到達!」。

2016 年,有食品界奧林匹克之稱的 Monde Selection(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將Monde Selection Gold Award(大會最高榮譽)頒給了來自台灣的甜點品牌新創企業;2017 年,該品牌再次獲得金獎殊榮,而精心設計的美麗包裝亦同時奪下當年度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其創辦人便是自半導體產業轉戰糕點業的 Choice 巧思創辦人黃淑君。

在半導體服務數年的黃淑君,在竹科的世界先進和聯電等上市大公司都曾服務過,亦曾擔任 SICAS 國際半導體產能統計協會主席,並獲得中華民國新竹區傑出經理人科技管理獎;然而,日子雖然過得順遂,但甜點的夢一直默默藏匿在她心中。於是,愛吃甜點又怕胖的她,懷著希望做出健康卻不會發胖的甜點夢想,放下別人眼中大好的職涯,到藍帶學校習藝追逐願望。

WorkFace Taipei X Choice 巧思,來聽用創新邏輯製作健康甜點故事。

WorkFace Taipei 第 6 群組:美食、餐飲與 F & B ,邀請到 Choice 巧思創辦人黃淑君來分享她的創業故事,來聽聽她如何運用曾在半導體訓練過的思維到食品產業,同時了解她精彩勇於改變的精神。

講者介紹

黃淑君

Choice 巧思創辦人

曾在半導體產業工作逾十年的黃淑君,從竹科出走,投入夢想的甜點世界,她曾遠赴巴黎、東京藍帶習藝五年,經過市場調查,她鎖定有前景的甜點 – Granola(穀麥),展開產品計劃和研發。

【學歷】

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

臺灣大學 EMBA 碩士

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院法式料理

日本東京藍帶廚藝學院法式甜點

【經歷】

2017:包裝設計榮獲 2017 德國紅點設計獎 Red Dot Award 2017 Winner, 系列作品將被收藏於德國博物館,品牌呈現於全球年鑑。

總統晚宴呈現

受邀陳列於圓山飯店文創館

2017:巧思鹽之花堅果燕麥酥片,再獲肯定,榮獲 2017 世界品質評鑑大賞金獎,創台灣紀錄

2016:新作 – 紅藜橘皮巧克力,採用台灣友善耕作紅藜,結盟法國頂級法芙娜巧克力。

2015:創立思品有限公司,創業首作:巧思鹽之花堅果燕麥酥片,榮獲 2016 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金獎

半導體行銷業務專長與顧問

電子公司獨立董事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務發展校外諮議委員

財團法人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董事

財團法人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

2011 中華民國新竹區傑出經理人 科技管理獎

SICAS Chairman 國際半導體產能統計協會 主席

WSTS / SICAS / PSMA / TSIA / FSA

分享內容(以下以黃淑君為第一人稱分享)

我是一個很扎實的人,喜歡把每一件事情做到好。

大家好,我是黃淑君,今天歡迎大家來了解我的創業之路。以前我是一個半導體科技人,在產業發展約 10 多年的時間,雖然在半導體業發展蠻好的,但我因為工作忽略健康被送進醫院,讓我有一個機會去思考自己要怎麼從另外一個領域再出發。於是,我先從自己喜歡的事物開始,我很喜歡吃甜點,可是吃太多甜食卻不健康,因此為了讓自己能夠吃得好吃又健康,我便踏上我的甜點創業之路。一開始,我先去台大 EMBA 培養創業需要的能力,同時測試想法是否可行,在畢業後便前往巴黎和東京藍帶學習法式料理及法式甜點,經過幾年時間在各國鑽研擴增國際視野,了解不同的文化及對食材的態度,這些成長都增強我的創意、人脈及創業初衷。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去參加 Monde Selection(編按: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成立於 1961 年,被譽為食品界的奧林匹克)的經過,那時我在日本求學有去參展過,與許多同業先進交流,結識許多社長,其中一位是日本紅帽子(編按:赤い帽子)喜餅的老闆,他從業非常久,有相當豐富的經驗,當他知道我們家的產品裡沒有麵粉、奶油及人工添加物,嘗完覺得驚為天人,一個擁有兩百三十個研究人員的知名老品牌,可能都沒有辦法做出這樣的產品。於是,他推薦我去參加 Monde Selection,也才讓我在這樣的國際場合展露來自台灣的甜點。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相信所有事情都是回歸本質,做產品要做的扎實,一個好產品也許發酵的時間會比較長,但是絕對不是寂寞的,只要一直堅持,一定會有人在不遠的將來幫助你。

此外,這邊也想跟大家分享 Monde Selection 那時我採訪雙主席的過程。為了準備採訪,我和許多產業先進請教,像是義美(編按:義美食品,台灣知名食品製造公司)的高董、南僑(編按:南僑集團,臺灣知名集團,橫跨化工、食品、餐飲各事業體)的陳飛龍會長、微熱山丘(編按:台灣知名鳳梨酥品牌)的許銘仁創辦人等等,讓我能夠做足準備代表台灣去採訪,因為我的問題相當有深度,雙主席就邀請資深評審主委一起回應,我也因此得到那位主委的歷年經驗。而後來我也將這些收穫都分享給這些幫助過我的食品業同好,藉此提升整個產業的實力。我覺得創業一開始我們都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而因為有別人的幫助我們才會有所成長,當成長之後也要懂得回饋別人,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需要保護自我利益,但我想市場是開放公平的,唯有實力者才能生存,而也只有更多交流才能帶動整個產業提升,因此,雖然巧思是產業的後進者,但我們卻能夠在產業之中得到大家的敬重,並與產業內業者維持良好互動,這其實對我們幫助很大,使得巧思在規劃策略的時候,在適當的時候都可以有人幫我們一起想辦法。

我做巧思,我不把它當作做食品、甜點。對我來說,每一個產品都是藝術品。

接下來,我跟大家介紹關於我們家的商標。首先我們叫 Choice 巧思,Choice 是因為我在藍帶學習時接觸到美國、日本及中國等等不同世界各地的朋友,因此我想選一個大家都覺得熟悉的英文單字;此外,因為我覺得開始做 Choice 巧思也是我自己新的開始,我想於心選擇,因此我就選擇Choice這個單字。英文的部分定下後,我們才翻成中文。而商標上面有一個心,除了呼應剛剛所述,另一方面這個心也像是舞動的舌尖,顯示我們的食品意念。心之下的 OIC 三個英文單字念在一起,就有點像日文的好吃(編按:おいしい)。

翻攝擷取自Choice巧思官網

而我們的包裝盒也是這樣設計,我們正面非常簡潔,就代表我們沒有添加任何添加物,上面鍍金的部分,則是代表組成我們產品的八種原料。而我其實想告訴大家,我覺得創業必須要非常清楚你要的是什麼,決定要方向再行動。大家現在看到成品是我和設計師溝通、校對來來回回 20 多次,我們才做出我們想要的感覺,這段過程非常勞累,但這就是創業者應該要堅持的。

訂下方向,開創 Model,然後好好 Practice

最後,我想再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創業要非常扎實的。必須一步一腳印去驗證每一步,不用汲汲營利在短期看到成果,時間最後會給美好的收穫,不過這有兩個必要前提,第一個是你有明確的方向,第二個就是你要清楚的知道你該怎麼做,就好像當我的包裝被放到德國紅點的收藏館時,我就知道我可以開拓國外市場,而也因為我們得到國際的認證,通路的佈局就可以展開,像是現在我們已經跟高鐵(編按:台灣高速鐵路公司)、圓山大飯店(編按:台灣知名接待外賓飯店)及台大醫院(編按:台灣知名醫療機構)體系等等合作;此外,我自己創業 2 年了,我現在能夠掌握產業的淡旺季,在淡季的時候,我們可以研究開發新產品,持續帶給顧客不同的體驗,而這些都是因為我非常清楚得知道我要做什麼,而我該如何往那個方向前進。而我深信秉持初衷,用夢想規劃方向,之後與不同人持續學習,發展自己企業的商業模式,最後穩扎穩打的執行計畫,我相信只要出發就會到達,祝褔大家堅持初衷,保有信心繼續努力,事業上都能夠有所成長,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