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從虛擬到現實,用行動裝置拉近人的距離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從虛擬到現實,用行動裝置拉近人的距離

前言

在 2007、2008 年間,全球經濟海嘯衝擊許多產業,造成強烈影響的經濟衰退;然而,智慧型手機代表 iPhone 也在同一時間問世,為人類生活帶來巨大的改變,APP 開發創業便成為那個時代的新興選擇,迅行科技就是潮流中的網路科技公司之一。致力將 IT 科技應用到傳統產業、光電產業及零售業等等,協助企業創新提供新的加值服務,同時也漸漸從接案性質轉型成解決方案提供商。

迅行科技創辦人蔡明仁:「創業充滿挑戰,每一天都在經歷上班族沒有遇到的事,但過程非常痛苦啊!」

WorkFace Taipei X 迅行科技,一起來聽 APP 網路創業的故事。

WorkFace Taipei 第 1 群組:互聯網及行動通訊,邀請到迅行科技創辦人蔡明仁來分享他的創業故事,說明他當初是為什麼走上創業的路,如何評估創業的切入點以及過程中的各種故事,歡迎你一起來聽聽!

講者介紹

蔡明仁

中央資管

Stony Brook 科管碩士

迅行科技創辦人

從沒做過 MIS ,但對物流、Foundry、金融、光學、訂製服、倉儲搬家等多產業都有涉略。最近則比較多跟 AI 和區塊鏈。

分享內容(以下以蔡明仁為第一人稱記錄)

一群人,感謝 itunes university and the Stanford university

大家好,我是蔡明仁。今天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創業故事,我先介紹我是怎麼開始我的創業路的。我是畢業於資訊相關背景科系,後來在 IT 產業擔任 PM 的職務。後來有一天,有一個朋友拿一支蘋果的手機跟我分享一個手機 APP,是一個遊戲 APP,它有一個轉盤在那邊轉轉轉,轉到一個任務就可以讓那個人去執行,非常適合聯誼的時候使用(眾人笑~)。哈哈!在現在聽起來都很好笑,畢竟那是 APP Store 才剛剛起步的年代嘛,但我覺得這是很新穎的東西,作為一個產品的設計者及開發者,第一次有機會可以讓產品直接上架到市場,讓市場來決定這個產品是不是可接受的產品,剛好那個年代(編按:約 2008 年)這樣的東西也非常少,我才覺得這是一個試試看的商機。而最重要的原因,是這些 APP 的撰寫資源都被公開在網路上了,因此我們才有條件開始這條創業之路。剛開始,我的團隊先從網路的開放資源學習,因為團隊都具有程式撰寫的能力,漸漸地自己能夠開發幾個 APP 使用,開始有公司跟我們合作,開始賺錢營利,這條路就逐漸往下走了。

接案的痛苦就是苦等大包結案啊!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簡略的軟體接案流程。首先會先跟客戶了解他們的 APP 需求、開發 APP、設定系統、處理規格、估算價格、進行開發、事前測試、上架 APP Store,最後結案。基本上過程中如果沒意外都不會有太多問題,但最可怕的就是結案之後收不到錢,並不是客戶沒有付錢,而是因為我們是小包。通常一個公司開發 APP 的時候,會將很多部分拆開來發包給不同公司,常常我們已經結案了而其他部分還在進行,但是合約規定要等所有工程都結案才匯款,所以曾經我們有結案後過了一年才得到收入;此外,每一次的接案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必須針對不同產業不同性質的狀況去規劃,需要一直突破創新;更可能有些狀況並不是 APP 不好,而是使用者習慣及目標客群的維繫等其他因素影響,像是我們曾經有接過一個醫療產業的 APP ,幫助民眾可以快速媒合醫療資源,但對於醫生來講是不方便的,所以這個醫療平台 APP 就沒有產生影響力;最後,在 APP 產業有一個定律,如果你的 APP 是第一名就會一直是第一名,原因來自於演算規則及使用者習慣等等,但這會導致出一個大者恆大的狀況,其他後起之秀真的要非常優秀才能夠被別人看到。如同上述,如果只靠接案的話,對我們這樣的小型企業非常辛苦,因此小型 APP 創業公司能夠存活很久真的不太多。也因為這樣,後來我們公司就從接案、開發再次轉型了。

轉型是從自我能力中找尋可以再次突破的關鍵因素。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我們目前主要在經營的產品,ModernTailor(編按:美國知名線上訂製西服品牌)及雲收納(編按:台灣到府收送倉儲品牌)。ModernTailor 並不是我們開發的,但目前是我們在經營,提供民眾在線上訂製你的襯衫,會覺得可以做是因為美國跟台灣不一樣,國土非常的大,如果你要訂做西裝不會開兩個小時進城訂製,但是美國人男性的穿著習慣就是西裝襯衫,大概半年就會換個幾件,因此,ModernTailor 就可以滿足這樣的剛性需求;而雲收納則是我們開創的,從倉儲、物流、搬運及系統服務都是由我們及協力廠商負責,讓民眾可以租借一個空間儲藏暫時用不到的物品,民眾可以透過 APP 租用收納箱、聯絡司機回收、了解租用時間等等,幫助他們在搬家、重新裝潢或者大掃除的時候解決收納的問題。我想傳達給大家的是轉型並不是過大調整組織的策略,而是應該思索自己的強項是什麼,從強項中去開發可能的市場;此外,我希望大家思考的時候能把眼界放廣,不要用台灣的視角去看世界,每個文化的人都會有不同的文化習慣,有的時候在台灣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在別的地方卻是可行的,像是 ModernTailor 可能在台灣會不太適合,台灣國土比較小,我們都可以開車去西裝店找師傅量身定製西裝,此外台灣男性不會那麼頻繁地穿襯衫,但這些在美國都是不一樣的,轉型不一定要換產品及開發新的產品,市場也是轉型時必要的思考方向。

創業是一條永不停止的轉型之路!

最後,回歸到今天跟大家分享我的創業之路,我想就是一條非常辛苦也不太賺錢的路。(眾人笑~)我自己的經驗是基本上沒有安逸的時候,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掙扎,除了當初想要改變的初心,我想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自己也不想再回到公司體制吧!(眾人笑~)因為要繼續做下去,所以每當遇到挑戰的時候就要想辦法去突破及解決,同時要不斷把持精進,這樣創業者才能夠有能力去解決沒有人會解決的問題,像是我們公司最近開始讓我們的雲收納品牌導入我們自己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大家可以加入我們的 LINE 官方帳號,上面的回應就會是機器人回的,這大大減少我們客服人員的負擔,也因為是人工智慧系統,因此它也漸漸地學習怎麼增加回應,雖然目前還尚待更有人味,現在還是蠻像機器的,哈哈!(眾人笑~)但這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持續精進、持續改變,雖然會很辛苦及挫敗,但是繼續堅持,一定會有所成果的!與大家一起前進,加油!!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