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新創團隊輔導經驗分享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新創團隊輔導經驗分享

前言

台大創創中心,成立於 2014 年。從事新創輔導以及新創社群經營的相關任務,藉由台大車庫及台大創創加速器兩種計畫輔導不同階段的新創團隊,幫助新創團隊成長及茁壯;此外,台大創創中心串聯各種新創社群,打造有機活絡的新創平台,讓不同的關係人群聚,互相輔導、協同及支持,共創更多可能未來。

WorkFace Taipei X 台大創創中心,攜手陪伴台灣新創團隊,共創共享豐盛的商業生態。

WorkFace Taipei 第 2 群組:資產管理與天使創投,邀請到台大創創中心曾正忠執行長來分享新創團隊在創業路上會面臨不同種類的問題與需求,包含:定義問題、辨別優先順序並尋求合適的資源,並加速完成產品的市場驗證。同時介紹加速器、育成中心等輔導資源,如何有效率地串連導師輔導、介接企業及其他資源,協助新創團隊加速發展,歡迎一起來了解!

講者介紹

曾正忠

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

曾擔任台灣飛利浦公司策略長兼品牌暨數位部門主管、元大創投副總經理,並參與過數家新創公司之創立或營運,擁有多年新創公司輔導、策略規劃、新事業發展、數位策略、創業投資等經驗。

分享內容(以下以曾正忠為第一人稱為記錄)

The time they are a changing – Bob Dylan. 時代正在改變,機會也在變多!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跟大家分享一些創業輔導的經驗。先介紹我個人吧!我過去在新創輔導有一些經驗,包括:韓國、中國大陸及香港等地和醫療、電商及社會企業等產業都曾經涉略,截至上一份公司,也就是台灣飛利浦公司擔任策略長兼品牌暨數位部門主管,規劃過許多公司的成長策略,舉一些例子跟大家分享,那個時候我服務的公司規劃發展平面顯示技術,TFT-LCD(編按: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是屬於資本密集的技術,若是自行研發會承擔過多的資本,所以採用的策略是和別的企業成立 Joint Venrture (編按:合資公司);但如果發展技術的資本不多,技術又是屬於公司很核心的優勢,勢必使用 in-house (編按:內部投資)的模式保障技術;而如果技術是還非常新的技術,沒辦法驗證能不能成功,就可以用 VC (編按:Venture Capital,創業投資)的模式,像是電子墨水這個技術還沒成熟的時候,飛利浦就是後面的大股東,用投資方式研發技術。而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不管是新創公司或是上市公司,企業家都得時時刻刻思考公司的未來走向,因為環境的多變對所有企業都有影響。只不過,對於新創公司來說,大公司是否參與會影響新創公司很深;而對大公司來說,持續的成長動能確實也需要跟新創公司互動,因此希望藉由今天的分享,跟大家分享一點的想法及經驗談。

創業最好的理由,是你不能忍受自己不做這件事! – Sam Altman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新創公司創業後通常會碰到的問題。創業團隊大多數擁有技術,可以提供產品及服務,不過當公司成立後,下一筆資金、租辦公室、行銷如何曝光及人才如何培訓等等問題接踵而來,有些問題可以尋求外部資源解決,像是公司登記、辦公室規劃等等;但是,有些問題就只能團隊自己解決,因此今天會著重跟大家分享哪些事情是新創團隊得優先處理的,像是產品的市場驗證。在資源相對豐富的大公司,還可以尋找市調公司的合作;但對於新創企業來說,很多時候市調的內容連專業市調公司可能都不太清楚,因此初期的市場驗證一定要創辦人及團隊自己來做。在以前,大公司開發新產品都有固定的流程,一開始先市場調查,之後號召公司團隊各部門內部討論,然後生產製造出成品,訂好定價及行銷策略,最後上市,市場的驗證是放在後面的;然而,對於新創企業來說,資源沒有那麼充裕,無法等待這麼長的階段。因此,在 Lean Startup (編按:精實創業)的觀念裡就強調市場驗證是必須剛開始就做的。創業一開始可能是一個 Ideas,再來需要趕快做出 MVP (編按: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產品,指的是用最小的成本,快速驗證商業模式及產品),接下來,就是要走出辦公室去問你的目標客戶產品有沒有解決他們的需求,如果沒有就再修正,經過無數次循環到驗證完成才正式量產,這件事情是創業階段非常重要的事;此外,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目前跟創業者對談會關注的詞彙,我可能建議去掉形容詞及副詞這些修飾字詞,更著重在消費者的感受、客戶滿意度等等,因為這些都會需要佐證資料,因此創業者們一定要走出辦公室做問卷、弄市調與客戶實際互動。

由台大創創中心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在這個階段之後就會去驗證市場,也就是了解市場能不能有效接受這個產品。有的時候,一個具備解決客戶需求的產品不一定會讓市場買單,這背後會涉及產品定價、公開的時機,也有可能是技術、材料等等問題,因此驗證市場也會是創業者需要克服的重點之一。這邊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如果商業模式和產品兩者之間選擇,商業模式還是創業者及團隊最重要的成功因素, 100 分的產品不一定會成功,但是 80 分的產品配上 100 分的商業模式就非常有機會成功。而通常走完這個 0 到 1 的階段,創業之路就相對沒那麼艱辛了,因此,目前這兩個階段陪伴及服務就是台大創創中心致力發展的部分。

台大創創中心,連結新創及企業,打造更多合作的機會。

最後,花一點時間跟大家分享台大創創中心在做的事。目前台大創創中心有兩個創業的計畫,台大車庫及台大創創加速器,透過兩個計畫培育不同階段的創業團隊。

由台大創創中心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同時,我們也藉由不一樣的活動來幫助創業者們資源及人脈的連結。

由台大創創中心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同時,不同計畫的具體內容也跟大家說明,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計畫,讓新創的能量可以影響更多層面。

由台大創創中心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此外,也跟大家介紹台大創創中心目前介接到的企業資源,我們將持續前進,讓更多的企業加入,打造更友善的新創環境。

由台大創創中心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回歸到我本身,我希望能夠透過之前的經驗及人脈,幫助大公司及新創企業有更多好的連結,使兩邊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對於大公司來說,持續發展公司的未來動能是很重要的事,許多國外企業都已經有系統、有規劃地發展成長動能,像是以 AI 人工智慧產業為例,包括: Google、Yahoo、Amazon、Twitter、Facebook、IBM、Apple、Intel等等企業皆有所投資,大陸也有規劃地進行中;但台灣企業就相對比較沒有系統及方法,不過全世界所有的企業都希望能夠長期發展,成為百年企業,我相信台灣的企業有能力做到,因此加入台大創創中心團隊,便是希望以我在新創、創投產業的能力,幫助連結各大企業的創新部門,讓新創找到資源及人脈,讓企業找到持續成長的動能,希望今天的分享對大家有所幫助,台大創創中心會與所有人一起打造更好的創業環境。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