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打造充滿學習動機的教育環境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打造充滿學習動機的教育環境

前言

LIS 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嚴天浩:「如果學生對學習一點也不感興趣,再多的資源也不會有被使用的一天!」。

LIS(Learning is Sharing)線上教學平台,專注於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製作 O2O 教材的非營利組織,透過錄製教學影片在網路上公開提供他人免費閱覽,幫助老師們在繁雜的校務工作外,用有趣、好玩的模式增加學生的學習意願,進而改善偏鄉教育資源缺乏的困境。

講者介紹       

嚴天浩

LIS 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
一個想要影響教育的年輕人。喜歡挑戰大家別人眼中的不可能,喜歡做一些和大家不一樣的事情。

分享內容(以下以嚴天浩為第一人稱為記錄)

嗨!大家好,我是天浩。今天來跟大家分享創辦 LIS 的心路故事,期待透過這些故事給大家一些體會。

已經被教育過的我們,理想中的教育是什麼呢?

成立 LIS 的動機十分簡單——我們想幫助偏鄉學生。這個故事從我大三開始說起,當時我擔任課輔志工,教導成功大學附近國中的弱勢學生,同時我也接了家教,課輔及家教學生就讀同一間學校、同年級,但我發現他們享受的教育資源相差許多,我開始思考教育是什麼,我們靠著教育學習、完成自己想做的東西、夢想、實踐自己的理想…等;然而,為什麼會在不同身分尚的人,教育卻會所有差別?而我能不能為這個狀況做一些改變?

後來,我從一個很猛的影片下手。影片中,手一揮動,元素週期表立體投影在我面前,我可以把元素一個個抓出來,同時說明著質子、中子、電子運行方式,讓觀看的學生能夠用不一樣的學習方式開始。不過,起步的開始並不如想像中容易,我們動工時才理解三個理工宅男並不會勝過一個動畫師,但我們沒有放棄,反而開始研究很多種錄法,最後想到我們都用過的軟體——Power Point 也可以做成動畫,於是,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完成第一支影片之後,我和夥伴決定一個禮拜錄一支影片;同時,我們的分工也開始流程話,夥伴會先畫圖表示架構,再利用 Power Point 製作動畫,最後將一系列教學動畫放在網路上。一年多時間,我們犧牲跟朋友出去玩、吃飯及課業的時間,總共錄了 52 支影片,但結果非常遺憾。放在網路上的影片點擊並不多,也就是說,那些影片並沒有被別人喜愛及觀看。

看到這個結果的時候,我們非常疑惑,還拿著我們的影片到國小門口,請學生看完影片並詢問他們的感想,希望從學生的觀點得到解決之道。直到某天,有個學生跟我說:「如果是考試,我會看你們的影片!」我才突然理解到,在台灣,即便我們做了很多的教育改革,但對學生來說,學習都是為了考試,為了考到更好的學校,成為更成功的人,但如果依照著這個模式,也許我們永遠都在成為別人想成為的我,而不是我希望成為的我!那時,我們才意識到學生缺的不是學習資源,而是我們能不能夠教他們什麼能力是可以改變現況的,讓他們可以去追求自己喜歡的未來,也才在那個時候體會到要讓別人喜歡,一定要他們覺得有用才可以喜歡,所以,我們就在那個時候調整了我們的方向!

教育所傳授的知識應該要可以要在未來可以用,才可以讓別人有學習的動機!

於是,我們開始將生活例子帶入課程。為什麼生活用具會長這個樣子、為什麼這個加那個可以變成好喝的東西,先用很生活化可以觀察到的人事物,激起學生的好奇心,再跟他們說背後的科學原理。而這樣的教案呈現也比較完整,許多發現原理的科學家,他們當初就是看到一個問題,接著設計實驗解決,解決出來的方法被人們應用到生活,最後才被放到課本裡傳授下去,現代教育卻只教最後的結果,而沒有給予孩子科學家奮鬥過程,孩子們久而久之就不會去思考背後原因,無法維持好奇心,去創造更多的新機會。當我們團隊發現這個模式後,我才回答最一開始我給自己的問題,我想要給孩子什麼了,我希望教孩子們怎麼像科學家一樣,看到問題,定義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解決問題,我不在意你記不記得結論,我期待每一個孩子都能在意過程,成為擁有創新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才。

接下來,我們從這個發想開拓了許多新事物。我們想幫更多台灣的孩子找回學習動機,所以帶影片到很多地方的學校播放,但光讓他們想看影片,沒辦法讓小孩有翻轉的能力,所以我們又將影片中科學家遇到的狀況變成RPG 遊戲,孩子們像在玩遊戲一樣玩這個課程,並從中得到科學知識;同時,課程中包含許多實作實驗,像是發射器這個單元,我們上課時先秀給學生看,讓他們產生躍躍欲試的感覺,接下來就交給學生們自己想辦法,讓他們思考要完成火箭要加哪些元素、各個元素用量多少,其他因素是不是也會影響等等,透過這樣的課程設計,學生們腦袋會開始運轉,看到問題時,腦袋會思考變因有哪些、有限時間內該如何著手等等,過程中,孩子們可以練習訓練發展模組,當一個問題進來時,先拆解題,思考變動因素有什麼、怎麼控制、設計,面對問題,而這樣的能力都是孩子們長大成人後可以用到的能力。

回到現在,LIS 現在有線上影片,還有50個單元課程。同時我們投入心力給偏鄉地區,想讓偏鄉孩子有翻轉的機會,透過長期課輔給孩子們長期的陪伴,將弱勢孩子帶起來,用教育翻轉他們的未來。此外,我們也提供老師帶孩子訓練他的能力,讓這套學習模式能夠被老師們複製、為當地所用;我們還跟出版社合作,免費授權讓他們送到每個老師手上,讓全台灣國小生都會看到我們的影片,慢慢引導老師們,不用分數衡量教育價值。

創業路上荊棘滿途,但請不要害怕挫折,堅信你相信的,時間會給你好的收穫!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目前走到現在的感受。從創業之後,很多老師、學生並不看好我們,質疑的聲音一直伴隨到現在,但我們相信我們自己,我們想做好的影片給孩子看,他們不喜歡我們就改,一直堅持到現在。而前陣子,有老師跟我們說:「有些學生上課不想聽,我就叫他們去旁邊看 LIS 的影片,看了一個月他們回來了,他覺得理化好像沒有那麼無聊。」一路走來,LIS 只想證明一件事情,我們希望藉由教育培養孩子一些可能,讓他們能夠扭轉他們的命運。 LIS 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商業模式,但我們相信教育能幫助社會轉變,只要我們能讓教育走出教育該有的本質,LIS 想讓教育發生改變,老師們也不只教書,而是作育英才,有一句話,現在的社會是由過去的 20 年前的教育導致出來的,而我們都期待讓未來 20 年後的世界變得更好,所以 LIS 會繼續前行,讓社會因教育而育人,人再創造更好的社會,讓我們都能夠擁有不一樣的未來,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