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突破,湯匙與珍奶的困境!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突破,湯匙與珍奶的困境!

紀錄:盈中、攝影:珈言

前言

綠色產業,為了你看見遠方的美好未來。

消費意識提升之後,對於消費品的要求開始被世人重視。餐廳裡的食材是不是可以不被浪費?吃到飽餐廳會不會造成更大的浪費?要終結使用非綠能能源,該怎麼階段性取代?海洋、土地及自然,人們要怎麼取之有理、用之永續?

綠學院,專注於做對綠色產業發展有利的人才、資金、技術、政策法規等基礎建設,期待能為產業調動最大跨度的資源,共同為世代將綠色產業發展成華人經濟的未來主流。

WorkFace Taipei X 綠學院,與你看見遠方的綠色未來。

講者介紹

黃仲璿

綠學院 Outreach Programmer

從商學院跨入社會學分析的領域,將解答和現象重新運用提問的角度出發,分析這些解答和現象為何發生。

分享內容(以下以黃仲璿為第一人稱為記錄)

大家好,我是仲璿,目前於綠學院負責活動推廣及社群經營,這兩年主要在上海及溫州的加速器工作,今天除了與大家分享綠色產業的狀況及趨勢外,還會與大家分享我在加速器工作時的所見所聞、兩岸間的差別。

創業之前,先來了解創業環境吧!

那先與大家分享我在上海及溫州加速器的所見所聞。先釐清一下名詞,加速器在中國稱為孵化器,把創業比喻成一顆蛋,而利用各種加速輔導方式將這顆蛋孵出來(編按:孵化器(Incubator)和加速器(Accelerator),兩者的差別最大在於培訓時間的不同。一間公司在孵化器通常可能待較久的時間,因為在孵化器需要培植公司從草創時期走向商業模式較完善的公司,所以動輒都是以年在計算進駐時間。而加速器則是以短期計畫的方式進行,大約為 3-6 個月;此外,兩個輔助的形式會不太一樣,孵化器裡面除了提供創業的諮詢服務外,也會有法律諮詢、管理、財務等等服務,希望藉由各項環節的完善提高新創公司生存的機會。而加速器則是為了達成短期目標被投資,參與公司在短暫的時間內進行規劃、提報、改進,最後希望獲得天使投資人、創業投資的青睞獲得投資。引自 INSIDE 網路文章《【硬塞科技字典】什麼是孵化器(Incubator)/加速器(Accelerator)?》),草創階段的新創團隊容易受到技術、法規限制,導致設計出新的產品後,不知道產品的市場趨勢,讓產品定位不明,浪費過多的時間在無效率的地方打轉,而加速器便是要幫助創業者加速解決這些問題,並在公司確定商業模式之後,引薦增資幫助創業者取得公司成長期所需的資本。而 2014 年,中國政府提出雙創政策(編按:由中國政府提出一系列有利創業的相關規定,雙創兩字始於政策口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使加速器大幅成長,而加速器讓新創企業快速成長,因為加速器的誕生改變現今創業途徑,今天你如果有個點子但不知道怎麼實行,便可以透過加速器實現,並透過企業之間的交流,創造新的商業模式,透過不同的跨領域連結,創造出現行市場沒有的東西;此外,受地域廣大與中國各級政府權責分屬,每個地方塑造出的社會價值及習俗不太一樣,因此區分出許多不同的市場區隔,如果你有想法之後可以在 A 地小型創業,若 A 市場尚未成熟,也許試著轉移至其他地方可能就會被接受,就像是台灣有很多連鎖的溫州大餛飩餐飲品牌,但我去溫州卻沒有找到任何一間溫州大餛飩;除此之外,中國特色是人際關係,許多的創業家、投資人、會在一個個同溫層中,相互請教經驗互相討論,而創新方法就會在這之中產生,因此,加速器產生最大的價值就是網絡,資源連結、人脈擴展及商業業務,都能夠因為加速器產產生途徑。

綠色產業是未來趨勢!而綠學院就是讓趨勢延續的重要支持!

接下來,就跟大家說明為何我們想發展綠色產業的加速器,也就是綠學院!我個人認為今天我們不管做任何產業都要回歸綠色,人們不該也不可做出一個東西傷害環境,到最後都會回歸人類本身,因此,綠學院希望我們不再只是號召呼籲,而是讓更多綠色行動家活下去,讓行動能夠發酵延續。而在日新月異的當代,綠色產業不停發展,跨界結合也越來越多了!在溫州,我看到一個非常有趣的整合,當地有個旅遊公司,他們將放在社區的可回收垃圾桶變的不一樣,當有鐵罐要回收時,拿出手機掃鐵罐QR CODE,投入後便可以獲得小紅包,大家覺得是一個有趣又環保的概念,便開始嘗試環保回收,漸漸地建立垃圾分類的概念。而這就像是一個迴圈,綠色精神不是立刻禁用所有化學產品,而是思考如何對地球永續更友善。之前,綠學院有篇文章標題寫回收業者都是做假的,內容是台灣垃圾回收的現況,一直以來,我們的前端教育很完整,從小就建立回收的概念,但中後端時,常常會看到收垃圾的人員將原本分成一般垃圾及資源回收的袋子裝進一個大袋子,就斷掉這個循環,於是我們該思索的是如何重建機制。

不管你怎麼去改良你的馬車,但是你永遠都沒辦法得到一條鐵路。

此外,在創新並不是連續的,而是跳脫的,必須不照著規則才有辦法達到新的東西。綠學院會根據企業的商業模式尋找不同合作夥伴,當一直不斷地去尋找、發現,就會發現看到的東西越來越全面。跨領域時代來臨,先掌握市場、知道趨勢後再回到產業,然後再走回企業本身,當你發現自己缺少或不足的地方,加速器便是一種選擇;但是,如果你要走綠色產業這條路的話,便需要轉換一下思維,綠色產業投資碳交易、能源回收、水資源等跨領域產業,大部分加速器很難連結全產業的資源,於是綠學院希望擔任連結者的角色,協助、提供連結各行各業的翹楚,期待成為全國最大跨度的綠色帶路人,共同帶領完成綠色拼圖;另外,綠色創業家社群更是凝聚感情的地方,綠學院經常舉辦線上線下活動,與大家討論不同的綠色議題,但因為綠色產業太新了,許多人不懂這個產業在做什麼,因此,我們的平台資訊都是透明的,我們希望每個想跨入綠色產業的人,都可以透過綠學院的資源學到東西;同時,綠學院也提供資金的媒合、外國公司進駐台灣的服務,再加上綠色投資、循環經濟、能源政策與法令、影響力投資,我們期待每一個綠色影響力,都可以走出一條長久的綠色之路!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workface taipei



標題

撰文:WTJ;攝影:Auria

內文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