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我在女版馬雲——王樹彤身邊的日子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我在女版馬雲——王樹彤身邊的日子

紀錄:珈言、攝影:珈言

前言

為什麼習大大走在一帶一路上,身邊常常都有她的身影?為什麼中國媒體說她是「女版馬雲」,外國媒體說她是一張最美的「中國名片」?今年 2018 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攤開「高級別專家咨詢委員會」名單,中國部分,包含馬雲在內的 9 人中,她是唯一的女性。她究竟有什麼魅力?

王樹彤——多年蟬聯中國商界木蘭的當選人,她曾經是微軟中國最年輕的女高管,更一手打造已被亞馬遜收購的卓越網,現是中國第一個落地全球的 B2B 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台——敦煌網(DHGate.com)創辦人,也是 APEC 三位中國企業家代表之一,更在 APEC 中,串連全世界的女性國家領導人與企業家,成立 APEC Women Connect,推動女性創業。

敦煌網創辦人王樹彤:「我想搭建是的一條新時代的網上絲綢之路,打破不同國家之間的界線,讓全球商人在網上自由貿易,讓全球商品在網上自由流通!」。

許復,台灣人出身的電視新聞主播中,少數在香港及大陸電視台晃一圈的特例,離開電視產業後,他一頭栽進中國互聯網產業,成為王樹彤的貼身幕僚,擔任專門負責王樹彤個人形象的公關主管,許復這次應邀到WorkFace,要從人物品牌傳播的角度,帶我們來到中國經濟外交第一線,來看看一帶一路的最新視野。

講者介紹       

許復 Harry Hsu

英國劍橋大學科技政策碩士。歷經台灣非凡新聞、澳門澳亞衛視、香港亞太第一衛視等媒體經歷後,毅然決然離開前景看好的主播台,轉向互聯網產業,曾任獨角獸公司 TutorABC 品牌公關總監、中國第一個落地全球的 B2B 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台——敦煌網的高級公關經理,負責的是專為 CEO 王樹彤個人進行品牌傳播的團隊。許復現在是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員,同時在兩岸擔任講師工作,為企業及個人進行口語傳播及個人品牌打造進行培訓。

分享內容以下內容為當天演講中的片段擷取,以講者為第一人稱記錄

大家好,我是許復,很謝謝你們每一位,願意在忙碌一天後,帶著疲憊仍然來到這裡與我相聚。我一定會盡我所能,讓大家有所收穫。有些話題,在演講中,因為時間關係無法太深入的,也歡迎大家留下來繼續互動。

我今天的演講,講的是品牌傳播以及公關策略的話題,不過,我想拉得更高一點,也放得更深一點。高一點的部分,我們可以聊一聊國際外交,放得更深一點的部分,我們可以一起來看一看初心這件事。

最近很熱議的,除了不斷發酵的中國一帶一路相關話題,就是中美貿易戰,幾乎是每天都有好戲,習大大很忙,川普更是分分秒秒在twitter上耍寶。剛剛演講前,在交流的時候,已經和很多朋友分享過我對這兩個話題的許多看法,其實,講國際關係,或者外交這件事情,尤其是經濟外交,更是萬變不離其宗,《荀子·儒效》說:「千舉萬變,其道一也。」《莊子·天下》說:「不離於宗,謂之天人。」事實上,就是四個字:「達人達己」。事實上,「達人達己」也是我在前老闆Diane(編按:王樹彤)身上,所看見的最美好的事之一,這件事情在她身上幾乎是彰顯到極致。

好的,今天我的演講,很多故事都和她有關,習大大走在一帶一路上時,身邊常常都有她的身影,中國媒體說她是「女版馬雲」,外國媒體說她是一張最美的「中國名片」,另外,今年 2018 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攤開「高級別專家咨詢委員會」名單,中國部分,包含馬雲在內的 9 人中,她是唯一的女性,她究竟有什麼魅力?今天,透過這場演講,在我們一起探討做個人品牌這件事時,我們也一起來認識這位互聯網圈的「中國商業木蘭」。

許復的經歷:從新聞轉身鑽進互聯網

首先簡單分享一下我的背景。我大學念的是成功大學中文系,第一個碩士是台灣師範大學傳播所,畢業後,我先加入非凡電視台,產業及金融是我到主攻領域,直到 2008 年,我發現自己有繼續充電的必要,很幸運的,我申請到英國劍橋大學商學院,科技政策這一個 program —它是一個結合科技管理與政治學的科系,我在這裡順利拿到我的第二個碩士學位。

這個科系,其實最早是在美國 MIT 麻省理工學院直接移植到英國劍橋大學來的。在這裡,我學會的是用更深遠的眼光去看待「關係」這件事,尤其是產官學之間的關係,其實就跟跳探戈一樣,用一種更大的角度來看,其實很多場景也都說著「達人達己」的道理,我沒有想到的是,我在劍橋的所學,多年之後,竟然也在王樹彤身邊工作的日子中,得到了應證。

畢業後,我回到電視圈,不過,並不是回台灣,而是到澳門的澳亞衛視,除了在新聞主播台上,同時,我也帶國際新聞編譯團隊,當時剛好碰到美國總統大選,身在中國媒體,又是話語權強大而且備受檢視的「境外媒體」,我真的是深切感受到,中美關係,已經是如今轉動這個世界力量的源頭之一。兩年後,我被挖角到香港亞太第一衛視,繼續當新聞主播及製作人。

2015 年,我決定離開電視產業並投入互聯網,先到跨足兩岸的互聯網線上教學平台TutorABC當品牌公關總監,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一位北京 Hunter 的電話 – 王樹彤的總裁辦要找一位幕僚主管,我記得當時我立刻就買了張機票從上海飛北京了,接著就開始了我在這位媒體口中的「女版馬雲」身邊的日子。

圖一:從電視新聞主播轉戰成互聯網公司的品牌公關高層,許復認為,說故事的功力是一門大學問。

品牌傳播的核心要訣:觸動人心的故事

今天的分享,重點我會放在做品牌,或是做人物品牌的心態,還有關鍵的心法上。首先,不論是幫自己或他人做品牌,動人的品牌故事是需要的。王樹彤創辦的敦煌網,就是一間非常會說故事的公司,大家看一看敦煌網的品牌描述,就可以去想像一下,說故事這件事情,對於一個公司的品牌能夠帶來什麼影響力。

大唐盛世,首都在長安,其實就等同今天的北京。那麼,對應今日的上海,是哪一座城市?答案就是敦煌,甚至更勝上海,因為敦煌是絲路進入中國的最大關口,全中國的商人會把各地的商品帶來這裡,全球的商人也會來這裡買中國商品回到自己的國家去賣。

作為中國第一個 B2B 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台,這間公司,它乘載的是中國古代絲綢之路上的輝煌驛站的延續,是中國豐富商品走出國門的盛大之城,敦煌網以此命名,正是承載王樹彤打造「網上絲綢之路」,幫助中小企業「買全球,賣全球」的夢想。

王樹彤是中國 B2B 跨境電商的領跑者,她從創辦敦煌網一開始就專注 B to B 賽道,從不動搖,更開創性地在行業內引入免註冊費,「只為成功付費」的傭金制。另外,她通過整合傳統外貿企業在關檢、物流、支付、金融等領域的生態圈合作夥伴,打造了集相關服務於一體的全平台,還有線上化外貿閉環模式,這麼做,是極大降低了中小企業對接國際市場的門檻。

說了上面這些,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些,不僅賦能中國的中小企業產能,也惠及全球中小微零售商,更搭建了二者之間的最短直線,而中國的賣家,對上了全球各地的買家,這當中,一定有數不清的故事可以說。這不論對公司,或是對創辦人的品牌傳播,都是很有利的, 所以,怎麼樣去尋找你的故事源泉,在你一開始思考你的產品或服務是什麼的時候,就必須思考好。

為了有效的說故事,正確選題必然是關鍵的。敦煌網是商務部重點推薦的中國對外貿易第三方電子商務平台之一,現在已經牽手中國 2000 多個產業帶、1300 萬商品、190 萬供應商與全球 222 個國家和地區的 1900 萬中小微零售商在線交易,在品牌優勢、技術優勢、運營優勢、用戶優勢四大維度上,都建立起了行業難以複製的競爭優勢。這個規模的形成,當然少不了外部力量的推動,包括一帶一路政策,這是巧合嗎?當然不是。因此,你不但要做對的事情,你還要聰明地選題。

說一個「達人達己」的故事

一件事情,故事能不能說得好,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注定了,這裡面有天時,地利,人和,比如王樹彤做的事情,可以和中國的一代一路搭在一起,這也是為什麼王樹彤個人可以在中國的經濟外交上扮演橋樑的原因,那麼,我為什麼說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注定?因為,這裡面最關鍵的還是,她的命題是一個適合說故事的命題,以及她的思想核心, 還是那四個字:「達人達己。」

達人達己是什麼意思呢?王樹彤做的,是互聯網結合國際貿易的事情,首先,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廠,再來,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國家,擁有全球最海量的中小企業群體,也擁有全球轉動最快的電子商務趨勢。那麼,在這些基礎的疊加之上,我們可以看得到數字貿易的領先,商業模式的領先,規模的領先,還有創新的領先,因此,中國毫無疑問地,是一個可以賦能別人的地方,不過,最大的重點是:賦能他者的過程,其實,同樣是讓自己向前進的過程。

統計下來,在過去的 14 年,敦煌網成功幫助了中國 200 萬中小企業進入全球大概 270 個國家和地區,對接了 1400 萬的全球的採購商,也積累了一套非常獨特的賦能體系,所以,如今的中國企業,已經不像過去大家對中國企業的看法,新興的中國企業家,現在在全球所採取的都是一種共享共贏的策略。因此,我會這樣形容:王樹彤搭建的網上絲綢之路,其實是一個達人達己的道路,對這上面的每一位商人來說是如此,對中國的經濟外交亦如是。

王樹彤最早是清華大學軟件開發和研究中心的教師,微軟剛進中國時,她轉身進入產業界,是微軟最年輕的中國區高管,後來到思科擔任市場營銷部經理時,她也是高管中唯一的女性,管理著「思科亞洲最佳團隊」;再後來,她和雷軍還有陳年,一起打造了卓越網,讓卓越網成為中國最大的網上音像店,直到被 Amazon 收購。

2004 年,她創立了電子商務網站敦煌網,然後她同時在 APEC 這個舞台上,大放異彩。我們發現,她不斷在開創,也很懂得做自己擅長的事,這裡面,也包括她懂得善用優勢這件事,因此,如果說,達人達己的態度是軟件,那麼,硬件就是善用自己的優勢,那麼,當軟硬件齊備的時候,人物品牌傳播就能做得起來。 所以,下面,我們就來聊一聊我認為做人物品牌傳播時,幾件重要的事情,首先是我經常說的金三角。

圖二:許復擔任中國女版馬雲—王樹彤的幕僚公關主管,認為「達人達己」是執行人物品牌傳播的不二法門。

打造人物品牌,金三角心法不可少

我們先來聊聊,人物品牌與企業品牌不同的地方。我們想像一下,今天如果有個牛奶口味的巧克力,10 年後它會不會自動升級成白蘭地巧克力?不太可能,除非你為它加工,因為,產品是不會變的,巧克力不會變口味,更不會變成拐棍糖,它還是原來那一塊巧克力。因此,產品的品牌是被動的,目標客群基本上也是不會變的。

然而,人物品牌就完全不一樣了,因為人是會成長的,品牌的主角會變,會升級,會進化,目標客群也會隨時轉變,甚至跟著趨勢而變動,就像是有個階梯,你自己本身,還有你的 TA,都會踩著階梯一步一步向上爬,因此,人物品牌的傳播策略,也要比產品品牌或公司品牌更活,更有生命力,帶著溫度。

我常常說的品牌三角形,當你要做人物品牌時,你要思考三件事情:

第一,擁有顯而易見的亮點:以王樹彤為例,外在條件極佳,口才極佳,外語能力極佳,她是那種適合站在鎂光燈下的人,因此,越是各種大事件的風口,我們就更要讓她在更多的平台,更大的場合用英文演講,讓全世界的媒體都看到中國有一個這樣的APEC代表,要高舉高打。

第二,打破過去既有的常規:你有沒有辦法做一件過去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並打破現在的常規?像是鈕扣及拉鍊當初被發明一樣。回到主題,說到跨境電商這件事情,現在有了越來越多的新的概念,我們會用「新貿易」來形容,它有三個特點,都是以前沒有的:

第一個,是數字化和智能化:大數據、雲計算、AI、VR 等等這些技術,為現在的跨境貿易寫下了新時代的定義,科技,已經讓生意變得越來越智能、越來越便捷,而且輕盈。第二個,是貿易即服務,跨境電商的上半場是「要流量,上平台」,而下半場則是「要服務,上平台」,企業只要把精力放在產品上,剩下的一切都可以交給平台。第三個特點是融合無界,包括線上和線下融合,還有全球化和本土化融合。這些都是過去看不到的。

第三,看得見的社會貢獻:王樹彤創立敦煌網,為的就是幫助千千萬萬中國的中小企業,把他們的產品賣到全世界去,所以,敦煌網的Slogan是「買全球,賣全球」,大家想像一下,這件事情的價值在哪裡?很多本來沒有受過教育,沒有資源的中小品牌商人,如今竟然可以透過敦煌網,透過 B2B,把自己的商品賣到全世界,這不只是中國商品的輸出,更大的層次,還有中國商務模式的輸出,再搭上一帶一路舉措。方向對了,所有的力量,都會一起來成就這件事,但是,關鍵是:回歸到PR層面,你所做的事情,一定要是大家能看得到的事。

(王樹彤照片:中國企業家王樹彤被封為女版馬雲,是當今互聯網圈中少見的女性代表性人物)

打造人物品牌,九件重要的事情:

接著和大家分享,打造人物品牌時,我認為九件非常關鍵的事:

  1. 找到焦點:你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會奮不顧身,甚至搭上身家性命?我建議你就從這件事著手。王樹彤創立敦煌網時,遇到很多阻力,包括被投資者放鴿子等,但她從沒放棄過,尤其她從伊始就專注 B to B 賽道,從不動搖。
  2. 留意競合:隨時留意與你競爭或合作的人,並且張開雙臂歡迎他們。每年互聯網大會上,台上坐的那一排人,包括王樹彤和馬雲都坐在裡面,大家想想他們之間的關係就會知道我要表達的了。
  3. 把獨特性做大:你有哪些特質引人注意?有哪些事情別人會請你給建議?你擅長什麼?王樹彤在中國互聯網界是少有的女性,那麼,她為什麼要要特別在 B2B 中更督促女性創業這件事?還有,格局更大一點,她為什麼要在 APEC 串連所有女性總統與企業家,創立 APEC Women Connect?
  4. 保證你的品質:隨時做到表裡如一,要經得過時間的檢驗。
  5. 真誠用心:可以包裝,但不造假,互聯網時代,所有人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6. 找到你的特別之處:甚至可以把缺點轉化成優點,運用說故事能力,像是澎恰恰,大鼻孔,不是我們一般認為的端正外貌形象,但是,卻變成了大家喜歡他的原因之一,道理在哪裡呢?
  7. 引起關注:以上說的都必須被看見,還要有被再次傳播的價值,所以,你要有找到、發現,並利用平台的能力。
  8. 長期堅持:我建議你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並為自己設 KPI。
  9. 人脈經營:永遠先思考自己能幫助別人什麼,而不是別人能幫你什麼。這就是「達人達己」呀!

打造個人品牌:要做就做大家一起贏的事情

最用,我用中美貿易戰這件事情為演講收個尾,也再次呼應王樹彤常常說的「達人達己」。中美貿易戰開打的時候,我們所有的人都接電話接到手軟,微信,Facebook,Whatapp 一整夜沒停過,因為中外記者的電話訊息多到爆,不過,跟所有的人,我們都傳達一樣的訊息,那就是:這件事情沒有贏家。最後,再把「達人達己」這四個字送給各位。

今天謝謝大家的參與,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為你們帶來收穫,大家都能為自己、為產品,或為公司經營出好的品牌。希望你們幸福快樂!也歡迎大家關注的我的臉書粉絲團: 許復的邊界記事。我們下回再會。

謝謝大家!

編按:許復更多相關經驗分享,讀者可以參考換日線專欄文章:我在前老闆「女版馬雲」王樹彤身邊的日子──曾任微軟高管、連續成功創業、活躍外交舞台,她是如何辦到的?

圖三:許復和 WorkFace 觀眾分享,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這件事當中的哲學,也可以應用在品牌公關的操作裡。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