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從困境中走出道路的台灣國片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從困境中走出道路的台灣國片

紀錄:盈中、攝影:盈中

前言

台灣國片從2008年《海角七號》再次復甦過了10年,不論是產業外的政府策略與商業環境、產業中的電影業、映演業及演藝圈等,還是產業內導演、製片、國際共製等,正在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同時,類型也逐漸有了自我的特色。《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的青春愛情;《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賽德克‧巴萊》、《KANO》的商業大片;《無米樂》、《不老騎士》、《看見台灣》的紀錄片及近年熱燒懸疑恐怖的《紅衣小女孩》系列,台灣國片在內容上也正在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方向。

而《粽邪》,便是在2018年接力上映的靈異恐怖片。故事取材於台灣彰化海線鹿港由中國福建泉州移民而來的傳統儀式—送肉粽(鹿港人為尊重亡者,故以肉粽稱縊死之人,而除煞儀式就以送肉粽稱之)。而本故事透過主角們採訪送肉粽民俗挖掘出一樁過去的恩怨,牽扯出同儕情誼、校園欺壓及學校霸凌等元素,被網友們評選為不用流血鏡頭,靠著鬼魅就能嚇倒觀眾的作品。

WorkFace Taipei X 華影,看見走出不同的台灣國片。

WorkFace Taipei 第9群組:品牌、公關經營與經營管理,邀請到華影國際影藝執行長鄒介中來分享他的創變故事,將分享自身對電影產業的初心以及拍片過程精彩的幕後故事;同時,也將說明拍攝《粽邪》一片的起因,帶你一同了解他對於台灣國片的未來想像。

講者介紹

鄒介中 Jeff

華影國際影藝執行長

1988年與蔡岳勳導演進入金格電影公司,開始接觸電影產業。

2000年赴美Thunderbird 國際管理學院攻讀 MBA,2002年被美國嬌生企業選中國際領導人計劃,爾後網羅擔任行銷主管。

2009年,Jeff 返台加入電影《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團隊,創下台灣電影佳績,之後便打造多部賣座電影聯合行銷成功案例,包含:2011年《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2012年《LOVE 愛》、2013 年《聽見下雨的聲音》、2014 年《痞子英雄二部曲:黎明升起》等等。

2013年,Jeff 率領團隊夥伴投入電影製作、電影宣傳發行、藝人經紀管理等多角化經營,結合企業廠商、製作團隊、公關行銷等跨界資源,開創電影產業上下游合作模式,使電影營銷宣傳效果達極大值,並且秉持市場價值為根基,打造符合觀眾期待的商業電影為最大目標。

2015年,華影國際持續投入電影宣傳發行,並與大陸合作產製多支影像作品,包含:2015年《築夢者-李開復遺囑》、2016年《法醫秦明》、2017年《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樂獄》等等。

分享內容(以下以 Jeff 為第一人稱為記錄)

除了滿足娛樂感官之外,電影還要透過故事講講生命的重量!

大家好,我是 Jeff。首先,來跟大家分享《粽邪》這部電影一些小故事吧!這個故事原本預畫要講幾位直播客的故事,但後來覺得有點不在地,國外已經有許多電影都在講述直播的電影,因此我們希望有更多台灣元素加進去,正巧那個時候導演聽到彰化送肉粽的習俗,我們也覺得這個題材蠻有趣的,完成市場調查後便決定以這個題材來拍攝電影,而自從決定這個方向之後,我這個不太看鬼片的人大概看完我這輩子要看的鬼片了,哈哈!(參與者笑~)不過,除了跟鬼怪、台灣民間習俗有關聯之外,我們更想要透過《粽邪》帶出校園霸凌,讓這部片喚起人們反對校園霸凌的意識,那其實團隊也曾經討論過要不要就只要送肉粽這個元素就好,但我覺得電影只有恐怖情節就少些生命的厚度,於是我們就還是以這個方向去開拍了,也因此在這部電影中我們藏有許多巧思,像是劇中女主角最後寫的那封信那幕可能有些觀眾會覺得沒有交代清楚,但其實是我們製作團隊希望能留給觀眾自己回答,我們想透過這部片向年輕人去說:「其實沒有人是錯的,所有的誤解都在等待原諒!但是當你決定傷害別人(霸凌)時,最後你也會被傷害(復仇)!也許我們都會因為年輕,恐懼、害怕、不敢挺身而出;但是我們都不該因為年輕而忘記關懷身邊的人;同時,記得尊重每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粽邪》就像這樣被我們加好多想法,好加在票房有讓我們對得起投資人啦,哈哈!(參與者笑~)《粽邪》非常幸運,在極少的預算下拿到這次暑期華語片的票房冠軍,也因為這樣的好成績,目前我們正在討論第二集的內容,期待第二集除了讓大家正視的社會議題,也得延續第一集的恐怖元素,我和團隊都會持續努力,希望大家可以再次支持我們。

任何一個好成果,都是來自團隊一同協力完成。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們拍攝這部電影的過程。我們其實在拍攝期間碰到好多事,那我講其中一個就好了,當時為確保大家的安全,我們也找一個真的法師確保平安,結果後來我們入住的飯店還很不巧有發生過意外,法師還得在飯店開壇,讓整個拍攝可以進行。不過,除了有點毛毛的,這次的團隊我還是非常欣賞,從導演、攝影到美術等,大家都是第一次嘗試長片,但大家都很珍惜也很敬業完成這次合作,從今年一月一日開拍到今年八月底上映,短短八個月的時間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但這個團隊卻完成了,我很感謝遇到這麼優秀的團隊。而《粽邪》對我來說,是第一部從製作到發行都一手包辦的長片,因此要處理的事情非常多。那個時候為了靜心,我還會打坐,哈哈!不過我覺得對我的幫助很大,當每天有將近一百件事要處理,我不能逃避還得心平氣和地一一處理,因此打坐能讓我將心情沉澱,更有條理地去面對每天拍片的事務。

雖然問題時時刻刻都有,但是我相信我們都能解決!

最後,回到今天的主題,跟大家分享我對於台灣國片的想法。以前,台灣電影曾經是全亞洲最強的,但後來隨著其他國家發展出自己的產業鏈,台灣電影越來越缺乏競爭力,拍一部賺錢的國片變成非常困難的事。直到電影《海角七號》(編按:於 2008 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為台灣導演魏德聖的首部劇情長片)的出現,台灣電影的商業模式才再進化,觀眾也比較再回頭支持台灣電影。只不過,熱度沒有維持地很好,相較於韓國、中國用整個國家力量支持電影發展,讓商業操作能夠提升電影的製作水準,增加國家電影消費與文化的輸出,台灣的電影工作者在輸出面就顯得單打獨鬥;但台灣的電影工作者還是我目前遇到水準很高的,合作、溝通及共事都具備很高的信任程度,我覺得我們還是有著別人無法超越的軟實力,而對我自己來說,拍電影是我這幾年最熱愛的一件事情,我期待能跟台灣更多優秀的工作人員一同走出國際,讓台灣的電影被世界看見,我們一起加油!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