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科技導入創造共感活動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科技導入創造共感活動

紀錄:盈中、攝影:趙晨

前言

當數位內容、虛擬資訊爆炸,人們開始追求實體活動的參與感、真實感──所有策展人與活動人,都極盡全力在創造活動現場發生的分享與感動。

看活動通X雲攝影X錨點影音三個單位如何用不同方法創造活動價值,從報名到現場,線上線下 ( O2O ) 達到體驗最大化,不但使現場驚喜連連、並在社群上因為分享而累積社群資本、引起萬倍的宣傳效果!

WorkFace Taipei X 錨點影音系列分享會,科技導入共感活動引爆驚喜!

WorkFace Taipei 第 9 群組:品牌、公關媒體與經營管理與錨點影音系列合作,共同邀請到錨點影音創辦人馮鈺媛、活動通業務總監 Eric 以及雲攝影營運長 Disney 來聊聊如何透過科技導入創造共感活動,當活動力X科技力X內容力,藉由科技力量優化活動流程,使線上和線下活動相輔相成,打破限制、創造更多真實的互動感,歡迎你一同來了解!

【講者簡介】

馮鈺媛

錨點影音 創辦人

從事多年影像導演、編劇、後製等職位,曾任職於東森新聞雲、文化部影視局、遠見雜誌特約影像導演等,並曾於中時電子報擔任影音講師、於未來商務展中舉辦影音工作坊。 2017 年創立錨點影音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專注新媒體影音行銷,與天下雜誌群、遠見雜誌、數位時代等媒體集團長期合作,完成各大政府單位及品牌主 300  支以上的影音策劃到製作。

Eric

活動通業務總監

無可救藥的網路科技及活動愛好者,喜愛參加各式戶外體驗、品酒還有眼花撩亂的學習型活動,在 ACCUPASS 4 年內協助品牌方及公部門包裝及行銷活動,曾經拿下台北市文化局幾個大型活動整合案以及 2018 COMPUTEX Taipei  系統承包案,現為 ACCUPASS 海外市場拓荒者及台北業務團隊負責人。

Disney

雲攝影營運長

過去 4 年擔任 Accupass 產品總監,管理公司內 PM 、 RD 所有資源,導入 SCRUM 提升公司產品產能,帶領產品團隊達成多項重點里程碑。在 2018 年 8 月商轉負責公司全新 BU – Accupai 雲攝影,在半年內已在 7 個國家服務過近 100 場的雲攝影服務, QoQ  業績成長率高達 500% !

分享內容(以下以馮鈺媛、 Eric  及 Disney 為第一人稱記錄)

影音,傳達你我生活的精彩故事

大家好,我是錨點影音的鈺媛,我們的團隊成員主要是由行銷媒體以及廣告背景出身的人組成,所以我們重視如何運用影音傳達好故事。我們公司取名做錨點的原因,就是期許在資訊的海洋中,運用影音創造深刻的視覺的記憶點。回到今天的主題,辦活動的時候我們會關切如何在展前有效行銷、在展間呈現好的內容,展後維持活動餘韻,而我今天主要會針對影音應用的部分做分享。

身為主辦方的我們,通常會關心幾件事:

  1.   活動的曝光量是否充足,能否累積豐厚社群資本。
  2.   活動是否帶給參與人深刻印象,準確行銷給目標受眾。
  3.   活動現場是否讓參與者有好的體驗及耳目一新的感受。

以下舉個影音運用在生活中的例子。今年 101 施放的煙火,已經形成一個 101 的螢幕,當我們進入內部看時,從建築內部向外看形成一個個的光點,也就代表著在未來影音的版位是無處不在的,影音的想像全面解放。

讓影音融入感性元素,打造活動亮點

對我們來說,影音的存在是要幫助我們創造視覺記憶。那麼,我們該如何將影音運用在活動上?我們身邊所有得到的資訊都是告訴我們要快、要精準,得到的資訊都非常的理性。然而,影音之所以能夠在大量理性資料中跳脫出來的原因,正是因為它保留了感性的元素。不是用大量文字告訴你這件衣服的材質有多好,而是用視覺呈現衣服柔軟的觸感。另一方面,我們和今年未來商務展合作時,策展人曾告訴我們一個痛點,關於要如何產出商務展的開幕影片。我們的提案便是我們希望這支影片能夠深具感性元素,在未來商務展這樣一個兼具商業及科技導向的展覽中,觀看影片的人能夠從理性的看展過程中,體驗到在看演唱會般的熱血沸騰。因此在影片內容中,我們巧妙與舞者結合讓觀眾產生耳目一新的感受。

影音結合環境互動,帶來深入其境的感受

這裡,也和大家分享影音地景的概念。影音地景就像是你走進一座森林,一下聽到前方的鳥叫聲,過一會聽到後方傳來猴子的叫聲,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從周遭襲來,而這也是我們希望影音能夠做到讓參與者能聚精會神的注意來自環境的互動歷程。影音地景會有幾種呈現,直接投影在建築物上或任何一種介質上。當我們可以運用影片創造比較特殊手法的時候,大家的記憶度會非常高。影片是一種感性,在講生硬的事情時我們可以運用影片的娛樂性、藝術性與日常生活性為複雜的資訊做一個緩衝,紓解觀眾的情緒、讓觀眾能夠持續的專注。今天的分享主要是告訴大家如何將影片和實體活動相互結合,而錨點影音也不斷的在思索如何將影音結合科技帶來新的應用,我們也歡迎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們和我們一同交流,創造影音更多可能性!謝謝大家!

提升活動體驗就是在提升 IP 品牌力

大家好,我是 Eric。對於活動主辦方來說每一位參與者都是 User ,當我們提升活動體驗的同時就是在提升 IP 的品牌力。因此,站在參與者角度,如何打造最便利巧有效率的活動流程,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一件事。但對我們來說其實好的活動還是要回歸到內容面,活動本身要傳遞的核心價值以及活動中參與者是否實際得到收穫。而科技扮演的角色則是輔助內容的傳遞,例如好的票券平台可以讓參與者方便報名,主辦單位方便蒐集參與者資訊、繳款及協助現場報到等程序。透過科技導入能夠讓內容的互動性更高,讓價值傳遞產生更深刻的記憶點。

為什麼要把科技導入活動,我用兩個角色來比喻。一個是身為活動主辦方,透過導入科技可以提高行政效率,協助蒐集資料、繳費及報到等程序。另一個是關注活動參與者,他們在參加在活動前、中、後,分別期待什麼樣的使用者體驗。舉例來說,有效解決活動前參與者所提出的疑問、活動中讓參與者在環境中得到深刻的互動,活動後透過問卷給予講師和主辦方回饋等。

優化後的活動流程,增加潛在參與者的參與意願

國外一些大型的活動他們又是如何將科技導入在活動前? RISE 是一個辦在香港的科技大會,它的源頭是來自於西班牙的里斯本。活動網站設計簡潔,清楚的購票資訊、參加活動有什麼效益等動線邏輯都很清楚。如果我的身分是新創產業或投資人,看到這些關鍵資訊就會決定我是否前往。國內案例,我想要和大家談談我們去年所做的「萬華創意街區」例子。這是一個行銷萬華觀光的社區案,我們在策畫的過程中產出很多的內容,有導覽、實體策展及 DIY 體驗活動。我們在網站的呈現上,特別串接 Facebook 的聊天機器人做User分群,在分群之後做精準行銷。未來想要和客群做溝通體驗的訊息時,就可以有效將資訊傳給不同客群。

讓生活因為活動而更生動

辦活動對於活動方來說是一件費時費力的事情,可是當我們想清楚要傳遞什麼樣的內容,透過不同的媒材溝通時,在籌辦過程中也會體驗到它有趣的一面。最後,把自己的身分從主辦方回歸到參與者,想一想自己會不會喜歡這個活動。 ACCUPASS 是一個活動平台,我們協助活動的主辦方策劃的活動更成功,我們讓參與者的生活因為活動而更生動。因此,也祝福大家在未來參加的每一個活動中都能因此讓生活更生動!

成就好活動的關鍵,「平台」與「社群」

大家好,我是Disney。這五年我的生活都圍繞在三個關鍵字上,分別是活動、平台、教練。我喜歡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像是爬山、釣魚及喝酒等等,我也因為參加這些活動而讓生活過得更加精彩。平台的部分大家熟知的可能像是 Airbnb 這樣一個提供資訊系統的平台提供購買服務。教練則是因為我在公司常常扮演提供建議以及成長方向的教練角色。這半年來,我做的事情有經營社群,包含 ACCUPASS 主辦單位俱樂部,一個活動主辦方可以參與的社團。第二件事是寫作,我有一個自己的部落格,分享管理以及參加活動的心得等。第三件事是簡報,我在簡報上累積很多作品,也在上個月拿到  PitchCamp 的亞軍。

相信大家都很好奇要如何把活動辦得成功,對我來說不外乎做到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把平台做好,平台是要幫助到主辦單位和活動參與者,讓每個人參加到自己所喜歡的活動。第二件事是社群影響力,在同一地點具有相同價值觀的一群人。在行動社交的時代,在臉書上 PO 一封訊息、傳一張照片曝光量就會成指數型的成長,可以隨時、隨地、隨機的進行社交活動。

用文化、分工以及共好的精神,創造人與人的實際連結

我們在去年的 6 月 28 日舉辦一個社團新思維的活動。當天有一百多人到場,我們也請很多專業攝影師來拍照,在三個月後我們終於拿到修好的照片 PO 文。原本期待會受到熱烈的迴響,結果貼文的成效只得到 10 個人按讚。因此 Accupai 雲攝影為了翻轉這個現象,開始導入即拍即傳的服務,我們可以讓參與活動的人在 5 分鐘後拿到修好圖的美照。透過我們加裝的設備,讓照片傳到雲端,修圖團隊便會進入雲端開始修圖,修完後提供參與者公開的網路相簿即時看到活動照片,再由參與者挑選喜歡的照片上傳到個人社群。

透過 AI 識別運算的服務,即便 2 千人以上的活動,也能輕易的找到自己和偶像名人的合影。Accupai雲攝影目前在台灣上線半年,已拍攝一百場左右的線下活動,創造 20 萬的瀏覽人次。對我們來說我們所傳遞的價值是文化、分工以及共好的精神,創造人與人的實際連結。最後和大家總結,在行動社交世代我們要學習經營自己,發揮社群影響力讓周圍的人和你一起進行分享,透過好的平台工具即時收到活動上捕捉感動的瞬間。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