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氣候、能源與金融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氣候、能源與金融

紀錄:盈中 、攝影:婉文、若蘭

前言

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社會變得更進步,但環境卻也開始走下坡!

化石燃料所帶來的空氣汙染、土地汙染、水汙染,甚至是極端氣候,正在為人類的世界製造更多危機;而你更應該知道,人類社會所創造的金融體制,也正在加速危機產生的速度,銀行、政府基金等多項金融體系,正為了穩健報酬及投資回報,將大筆的資源投入會繼續危害環境的石化產業。

於是,全世界各地有一群人,正在發動一場關於氣候與金融的觀念變革。

WorkFace Taipei X 350 Taiwan,重新認識環境與人類的永續關係!

WorkFace Taipei 第 7 群組:新農業、環境與永續,邀請到 350 台灣研究員李建歡來分享他的創變故事,他將分享 350 台灣正在發動的全球社會共同運動,並將說明在 350 台灣的行動方案及價值主張,更將說明在過程中他的心境與感受,歡迎你一起來聽聽!

分享人簡介

李建歡

350 台灣研究員

具有國際政治、國際法雙重背景,善於國際貿易政策和國際環境治理相關的政策分析。

現職於 350 台灣擔任研究員。在過去,曾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高峰會(UNFCCC)並為我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未來之聲代表,認為氣候變遷議題是當前經濟體系的危機與契機,並積極尋找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的平衡點。

分享單位簡介

350 Taiwan 

350 台灣在 2016 年創立,主要目的為將氣候與撤資議題帶入台灣,讓台灣也能夠與國際同步,一同運用資本主義工具來改變資本社會的氣候變遷問題,讓金錢能夠從化石燃料產業撤資,減少更多碳排放。

分享內容(以下以李建歡為第一人稱記錄)

我們,正在面臨一個高速被破壞的生態環境

大家好,我是李建歡。今天的分享我希望大家可以記住三個關鍵字:化石燃料、綠化資本流以及撤資。跟大家分享一個數據,目前存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是 414.83  ppm,而我們的訴求是希望能夠降到 350 ppm。 1990 年舉辦了第一次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開始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然而,也從 1990 年代起,二氧化碳濃度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成長,如不改變我們現在的經濟成長樣態,在未來我們將面臨比現在更嚴峻的氣候環境。

剛剛我們談到有這麼多的溫室氣體和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氣當中,而絕大部分都是由化石燃料所造成的。而化石燃料產業是指哪些呢?就是燃煤、石油和天然氣。我們把目前還未開發的化學燃料總重量拿出來算,把燒掉後排放的溫室氣體拿出來算,再加上把地球再升溫幾度就會徹底崩毀這個數據也拿出來算,我們就會知道從現在起只要再燃燒 900 兆噸的二氧化碳含量我們的生態體系就會徹底崩毀。換言之,我們只要將存在地底下 20% 的化石燃料挖出來,地球就會崩壞。這些數據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提醒各國所要注意的生態臨界值。

習以為常的使用,讓化石燃料理所當然的存在於生活中

氣候變遷是化石燃料過度利用所產生的結果。而究竟化石產業憑什麼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呢?除了政府及媒體,還有沒有其他因素鼓勵化石燃料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當中?企業,提供資金支撐這些化學燃料的存在是很大的因素。而從個人生活來看,我們平時是如何支持這些化石產業?從使用塑膠、汽機車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存在,成就化石燃料屹立不搖的地位。我們之所以把今天的主題定調為「一場由下而上的改革」,主要是希望藉由大家的努力一起改變現況,所有的資源都有被替代的可能性,當然化石燃料也是。

透過撤資,我們有能力對抗龐大的金融體制

從抵制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開始,西方國家對於金融體系背後該存在的道德意識,完全被建立起來。因此,我們也可以思考我們對於錢的流向,是否也在無形之中支持某些產業茁壯起來。我們稍早提到的關鍵字「撤資」,是要對哪些單位進行撤資?許多企業不會在公眾面前大肆宣揚我就是一個化石燃料產業,他們躲在政策背後、躲在消費品背後。面對這些,我們該如何分辨哪些是化石燃料產業而哪些不是?那些涉及到煤炭、天然氣及石油的企業,或是生產設備成為供應鏈的企業,我們目前的撤資行動,是以資金規模排出全球前 200 大的機構進行撤資。

包含許多歐美國家的財團法人、社團法人或基金會、教育機構等等都陸續響應,把原本要投資化石產業的資金逐步投資到教育以及其他替代能源上。對化石產業撤資已是一個國際趨勢,在歐美國家這股趨勢已經延燒很久,2018 – 2019 年時延燒到亞洲國家,目前響應的有華僑銀行、星展銀行等等。而在校園撤資,雖然規模較小但數量也最多,名列撤資排行的前五名。至 2019 年 6 月總共有 163 間學校,集中在歐美、澳洲、紐西蘭等國家,他們決定從化石燃料上撤資。其中史丹佛大學和哈佛大學是領銜的 2 間學校,以免學校作出有利於化石燃料的決策,而這兩間學校的示範對於其他學校的響應作用是很驚人的。

關於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主要可以分為兩部分介紹。第一部分是「校園撤資」,目前台大有這樣的規劃,從 2014 年創立氣候行動社起,觀念陸續帶到台大校園當中,從 2018 年起開始獲得校方的認同和重視。除了校園之外,國際組織也注意到台灣,他們也很關注台灣這樣一個經濟發展快速的國家如何看待燃料補貼這個議題。其實我們最主要想要講的事情是,今天我們到底有多少資金是用在化石燃料補貼,我們不能因為只重視經濟發展,就不願意公開我們補貼的項目。

你的主動,讓消費和投資有更好的選擇

我們如何讓資本避開氣候變遷的風險;如何讓資本協助社會往好的方向前進等,都是綠色金融所要關注的。但是談到綠色金融我們通常只想到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等議題,這也是我們台灣目前在觀念上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空間。假設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去影響政府以及金融業,我們該如何運用我們手中的資金去作出選擇,發揮個人的影響力是重要的議題。舉例來說,我們的資金可以流向社區發展、女性教育、健康照護等領域。主動讓我們的存款流向綠色標的,是我們可以一起努力的方向!從消費和投資我們都能有更好的選擇!以上是我的分享,希望大家跟我一起踴躍響應,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