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高規格直播節目產製新觀點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高規格直播節目產製新觀點

紀錄:盈中 、攝影:趙晨

前言

當科技不斷演進、手機互動的便利性越來越高,近年來興起的網路直播,成為許多人躍躍欲試的方向。

然而,直播( live ) 對電視台來說一直都不是什麼新名詞。當專業級的國際採訪主播以及新聞台副控離開電視圈、進軍網路社群平台,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跨界創作新節目《星級宛點名》採用高規格製作,嘗試帶入一般媒體容易忽略的國際議題,帶領網友零時差關注台灣餐飲界在國際舞台的表現,引領不同的話題風潮。她們,在網路社群中面臨許多新挑戰的同時也不斷嘗試發掘直播的新方向!

WorkFace Taipei X 錨點影音系列分享會,獨到直播觀點引領社群風潮!

WorkFace Taipei 第 9 群組:品牌、公關媒體與經營管理和錨點影音系列合作,將邀請到製作人李宛儒以及趣玩影像創辦人陳琬評來聊聊從電視媒體跨界到網路直播的獨到觀察。曾經是國際採訪主播及新聞台副控的她們,將分享從電視到網路,直播節目如何策劃與執行,以及一個成功的直播節目需要具備哪些關鍵要素,歡迎你一起來聽聽她們的故事!

分享人介紹

李宛儒

製作人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畢業。曾任三立新聞台主播、《消失的國界》團隊、台視新聞主播、《國際熱線》節目主持人,國際採訪經驗豐富,超過 20 餘國,深入邦交國製作專題報導,文字記者時期,主跑府院黨、兩岸、外交等政治線新聞。2019 年離開電視台,成立媒體公司,合作項目包含但不限於人物專訪、直播節目、中英雙語大型記者會/活動主持、國際論壇、廣告雜誌拍攝、專題演講、專欄寫作,並且開設「居樂堂甜舖」,經營甜點店。

陳琬評

趣玩影像 創辦人

曾任職台視、壹電視新聞編輯,美味生活 HowLiving 直播節目導播。每年直播場次逾 300 場,熱愛「現場直播」的即時性,活在當下做好每一個現在。

分享內容(以下以李宛儒、陳琬評為第一人稱記錄)

從專業主播轉戰到網路直播,把自己當成自媒體來經營

大家好,我是李宛儒。相信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會我從一位電視台的主播轉戰到網路直播節目?我想這一切跟時代趨勢息息相關。舉例來說,我家其實是沒有電視的,因為我個人的收看、收視以及娛樂需求等根本不需要來自電視。身為網路原生世代,我們已經不那麼依賴電視作為接收訊息的媒介,而是運用手機、平板或是任何一個可以連上網的載具收看我們所喜愛的節目。也因此,我們的目標受眾從過去家中有收看電視的人逐漸轉變為用手機收看節目的人。

思考一陣子之後,我想既然我有電視台主播的經歷以及操作節目製作的經驗,便下定決心投入網路媒體這個領域。當已經具有專業背景的人要踏入直播,我認為比較大的挑戰會是心態面,比較難以接受自己只是拿著手機直播。於是,我就在想我是要跟著潮流開啟隨開隨播的模式,還是運用網路媒體的概念作出一個高品質的直播節目。而在我過去許多的專訪經驗中,我的受訪者們也都觀察到這波直播的趨勢。對於他們來說,他們也不再具有那麼重的電視台品牌迷思。而對於有志進入新聞媒體發展的人而言,我觀察到的機會是,從過去大家會努力爭取進入歷史悠久的電視台任職,到現在更重要的是懂得把自己當成是自媒體的頻道經營,其實勝過於只是待在主流媒體擔任小小的角色來得更重要。

從美食興趣出發,讓星級廚師及在地農人的故事被看見

而現在的我,既然想要經營網路媒體,我也必須要決定自己要著重哪一塊領域,就如同以往在電視台有負責政治、社會以及生活等不同領域的新聞。我自己對於美食餐飲是很有興趣的,而我也發現到目前台灣的美食節目中,很少有一個節目好好把餐飲主廚的故事說清楚的同時,還能關照到台灣在地食材以及農業職人的故事,把它好好的用影音的方式呈現出來。因此我希望做的是將廚師的故事以及農業生產端的故事,從產地到餐桌完整的呈現,於是「星級主廚宛點名」這個節目就誕生了。我將目標受眾設定為一群對美食有熱忱,並關注星級主廚料理哲學的人。而這個節目也是由我觀察到的四個趨勢下所決定策畫的:

1.內容分眾

如果想要當一位好的 Youtuber ,建立個人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將興趣及個人定位結合,將是一個好的發展方向。於是美食便成為我直播節目的主要定調,一個屬於台灣味道的故事。

2.即時互動

回歸到直播的本質,隨時和收看者創造雙向互動。透過即時互動,更直接地得知觀眾的反應,即時調整方向,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3.社群影響力

 從自己的定位出發,為你所關注及所相信的價值發聲,吸引更多和我們有相同理念的人,因為網路節目的傳播發現你,願意關注甚至一同加入。

4.台灣「食」力

過去兩年台北開始有米其林餐廳評鑑,再加上亞洲 50 最佳餐廳的關注度提高。我認為我們可以更加深入地去了解,關於這些主廚們呈現一道料理背後的用心,他們是值得被報導的一群人。

今天不管是我們影像工作者、媒體工作者以及專業受訪者等角色,如何讓影片的呈現更加專業、更加有效率,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回到我所製作的美食節目,我們會期待除了主廚的故事被報導出來外,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產地農人的故事也可以被大家看見。我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帶動美食紀實節目的潮流,用一個不一樣角度紀錄以及媒體人的專業度呈現一個高規格的直播節目。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

我走進直播的原因-活在當下,把每個當下做好

大家好,我是陳琬評。我和我的創業夥伴有一個共同點,我們都熱愛直播帶來的即時性,因此這也是我們成立趣玩影像的原因。接下來,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我們直播現場的架構。直播最重要的就是影像和聲音,現在的影像不再依賴專業攝影機,手機也可以做到基本功能,在電腦上能播的東西都可以變成我們的影像素材。而節目的背景聲音,則可以協助節目有一個明確的節奏以及定調。當影像和聲音進到導播機之後,我們可以透過現場線將內容傳送至大螢幕,而網路直播則是透過網路線將內容傳送至網路社群。

大家覺得從電視台到網路直播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呢?第一個其實是人力。以往電視台要製作一個節目會需要導播、製作人、技術指導、現場指導、美工、成音及攝影師等等,而直播的人力就只有導播和攝影師,因此對網路直播來說導播的角色就非常重要了,他必須一個人扮演除攝影師外的各種角色。再者是設備的部分,直播的設備花費大概是電視台的十分之一。不管人力和設備如何精簡,我們都還是要做出和電視台一樣的規格,當關鍵技術在我們身上時,我們隨時都有將能力帶在身上的本事。

讓觀眾在收看的感受是舒服的,關於那些作出高規格直播的關鍵要素

對我來說成功的直播有以下四個要素:

1.優質內容

最重要的還是回到內容本身,只要內容是精緻、豐富的,就可以吸引到契合的目標族群。

2.專業主持

由於直播過程是不間斷的,因此懂得掌控現場的主播才能讓直播整體的呈現更加自然流暢。

3.網友互動

透過直播,素人和明星可以即時視訊,產生更多雙向互動的火花。創造出的驚喜可以產生更多黏著度。

4.專業導播

鏡頭的動向、聲音的呈現等細節,任何閱聽人可能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都是專業導播會盡全力去把關的。

那麼,手機直播和專業直播有什麼不同呢?首先手機直播只有一個鏡頭單一畫面,而專業直播則是具備高畫質並可做多畫面切換。再者,手機直播無法做到的優化、清晰收音和畫面特寫等等,這些都是專業直播可以達成的。而其他環節,像是畫面( 鏡頭如何調度、燈光及多媒體素材的運用 )、節目節奏的掌控( 適時切換鏡頭、運用轉場特效 )以及聲音( 如何做到音量一致、現場聲音及背景音樂的搭配 )等掌控,專業的導播都會將這些因素一併考量進去。

而對我來說,直播的優勢有四個:

  1. 做到線下活動及線上互動。
  2. 直播就是一種活動紀錄。
  3. 可同時串流Facebook、Youtube等各大平台。
  4. 運用低成本製作出高規格的內容。

未來,我們期待透過直播,製作出更多高規格的節目。也歡迎在座對直播有熱忱的朋友們和我們一同交流。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