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Swing dance 讓全身細胞都愉悅,溝通與舞蹈的創變!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Swing dance 讓全身細胞都愉悅,溝通與舞蹈的創變!

紀錄:盈中 、攝影:趙晨

前言

1920 年代,爵士樂風潮在美國興起。30 年代,爵士樂形成了獨特的“ Swing ”節奏,這股流行也達到巅峰,席捲全球。所有跟隨著“ Swing jazz ”一起跳的舞蹈,都被稱為“ Swing dance(搖擺舞)”。

現今,爵士樂 Swing 搖擺風潮仍在各種生活情境中與人們為舞,無論是在電影( 樂來越愛你、大亨小傳…… )咖啡廳、酒吧、復古 Party 、或是浪漫的求婚場合,Swing 爵士樂透過各種形式縈繞在你我生活中的重要時刻,打破人與人之間陌生距離,透過舞蹈交流感受生命流動可以如此舒適自在!

WorkFace Taipei x Swing InBetween,在蟬聲奏鳴的夏夜,來一支爵士快樂雙人舞吧!

分享人介紹

Chris

高雄搖擺爵士 Swing InBetween 創辦人

鑽研 Swing dance 搖擺爵士舞、Solo Jazz、武術及流行街舞;其中流行街舞有 3 年,武術有 5 年以上資歷。因為一場澳洲自助行的相遇,在墨爾本亞拉河畔燃起的美麗火焰景觀旁遇見了一生的志業 Swing Dance ( 搖擺爵士舞 ),跟著爵士樂輕鬆搖擺,他的心靈也漸隨之震撼!

回國後,發現台灣資源跟世界產生落差,南北比重失衡,三年前決定至高雄創立 Swing InBetween 搖擺爵士,在有限場地與熱情夥伴的一起推動下,開始散發在地的爵士能量。期間多次獲邀至南部各文創園區從事專業舞蹈表演,並從事 Swing 舞蹈教學,活躍於台灣及各 Swing  爵士搖擺舞社交活動圈,是位具有豐富舞蹈表演資歷及教學經驗的專業舞者。

目前參與演出經歷

17.07.16   高雄衛武營文創園區”爵士童樂節”演出與指導講師

17.08.19   高雄駁二文創園區”復刻約會”演出與指導講師

17.12.09   屏東青創園區”爵定與你相遇” 演出與指導講師

17.12.23   高雄高鐵 台南文創園區南科大藝文中心”聖誕快閃藝起來高鐵” 演出與指導講師

18.12.23  台南藍晒圖文創園區”koswing big band 2018 耶誕遊行 和我們一起 go ! swing ! ” 演出與指導講師

19.04.13   高雄火車站  AIT 美國在台協會 &  koswing 狗屎運大樂團”爵士基因 ” 演出

19.04.20   台北圓山花博”爵士春唱-第五屆爵士大樂團嘉年華 ”演出

19.04.27   高雄 85 大樓”Toastmaster 國際演講協會- 60 周年 ” 演出與指導講師

分享內容(以下第三人稱記錄Chris和Zona 的分享內容)

舞蹈,創造人與人的連結與情感交流

相信大家一定都很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兩位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大老遠的跑到高雄創辦搖擺爵士舞社群呢? Zona 回憶起這段經驗告訴大家,那時候其實是秉持著一個「哪裡沒有資源,就往哪裡去」的想法。因此,先是 Zona 在高雄經營共同工作空間,引進各式的文化活動和大家共同交流。也因為如此,發現五年前的高雄幾乎沒有人接觸過 Swing (搖擺雙人舞),所以他們開始希望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活動將 Swing在熱情的南台灣落地生根,用舞蹈來做城市行銷。剛開始他們每個禮拜都會辦一場戶外社交舞活動來推廣 Swing,而 Chris 當時也過了兩年默默從台北開車到高雄的教學生活,雖然辛苦但現在想起來都是難忘的回憶。對於Chris 和 Zona來說,跳舞其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可以邀請朋友一起加入,享受開心跳舞的時刻。而 Zona 也從一位很不會跳舞的人,克服舞蹈障礙成為教舞老師。原本是 LED 研發工程師的 Chris 也因為對舞蹈的熱情,開始創業從事 Swing 教學。

說到溝通和舞蹈的關係,Chris 和 Zona 提到一個人的舞蹈呈現的是與自我的對話;而雙人舞注重的是彼此間的連結,當兩個人跳舞的時候會培養出一種默契,那是一種不需要言語也可以了解彼此的溝通方式。另外,除了肢體動作,眼神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溝通方式,透過眼神交流進一步溝通接下來的動作呈現。而多人舞蹈,可以在無形間增進團體的凝聚力與默契,增進彼此的熟識度和情感。

以舞蹈開啟城市行銷,展現高雄人的生命熱情

提及在高雄新崛江拍攝的城市行銷影片,Zona 表示在籌備期間曾遇到許多挑戰,因為 I Charleston the World 是一個全世界串聯的活動,在不同的城市中,每個城市都會拍一個屬於自己的影片來行銷自己的城市。因此,從號召有志一同的夥伴、認同初衷理念、開始排舞、練舞到正式拍攝的過程中發現,原來拍攝影片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情。而 Chris 則表示在招集夥伴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個性不同的夥伴,透過訪談找到合適的團隊夥伴,學習運用領導的方式賦權給每一位參與者,都是他們在過程中得到的寶貴經驗。而後,他們也持續致力於用舞蹈行銷高雄,像是參與政府單位所拍攝的「高雄親愛的我老了」影片,感受到爺爺奶奶們為了高雄併發的生命熱情;在高雄鹽埕國小的舞蹈教學活動,感受到從舞蹈中可以幫助小朋友培養紀律與默契;與南台灣唯一的大樂隊 Koswing Big Band 一起參與台北花博的爵士春唱,向國際嘉賓展現南台灣的熱情。

開心隨著節奏搖擺,舞出屬於你們的爵士雙人舞

在 Swing 中最常見的其中之一是查爾斯頓舞(Charleston),是由 James P Johnson 為了百老匯所創作的歌曲。Swing 是一種以八拍為基本節奏的爵士舞蹈,它可以六拍、也可以六八混拍,就像是視覺的爵士樂可以有上千種變化,可以自由的運用身體語言來展現,發展出無止境的變化。而另一種舞風-林迪舞(Lindy Hop),據說命名來自於編曲家受到飛行家查爾斯·林白(Charles Augustus Lindbergh) 在 1927 年首次不間斷橫渡大西洋的飛行而啟發的“Lindbergh Hop”。而在現場 Chris 和 Zona 更是透過現場示範教學,讓在場的每一位夥伴從 Swing 的起承轉合中,體驗到雙人舞所創造出的趣味與喜悅。而 Chris 也在過程中表示,舞蹈是不分年齡的,跳舞對他來說就是一件開心的事情,所以不管過了多少年他都會在這塊熱愛的領域,和另一半持續地跳下去。而 Zona 則表示,一開始看到現場的夥伴在跳的時候,從一開始的自我介紹、牽起對方的手繪有點小尷尬,可是當兩個人慢慢開始調頻,慢慢放鬆、感受到開心的感覺時,就會開始找到彼此的默契。透過身體語言的呈現,會開始觀察到很多溝通的方式其實運用到很多非語言的訊息,當我們了解這些線索,就能以更輕鬆自然的方式帶領彼此往一致的方向前進,尤其對有另一半的夥伴也是相當有幫助的喔!( 笑 )

透過上面的經驗分享,Chris 和 Zona 想告訴大家其實搖擺爵士舞一點都不難,不管你來自世界上的哪一個城市,只要你願意牽起對方的手,透過歡樂與笑聲打破文化及語言的隔閡,讓彼此產生連結,就可以在舞蹈的過程中感受到雙方的默契交流。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