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為繁瑣資訊換上有趣又好理解的新容貌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為繁瑣資訊換上有趣又好理解的新容貌

撰文:WTJ;攝影:Auria

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金融業、科技業願意透過更有趣的方式傳遞資訊給大眾,使用真人說明顯得太過嚴肅,瞬間被滑到下一個分頁;特別開一個動畫專案又超過預算,於是視覺圖像成為新星,在富有溫度、充滿個人風格又能夠抓住眼球的方式裡,清楚明瞭將品牌想傳達資訊傳達出去。

(視覺圖像記錄師 Rae 訴說她與視覺圖像的相遇)

起於偶然,衷於偶然

Rae 與視覺圖像相遇,是在五年前表姐的家中。她看到表姐家所創作的圖像紀錄成果便詢問表姐說這是什麼,表姐告訴她:「這是一個你能夠在不同的場合,將他們的方式用你的語言紀錄下來的事情。過程中,你能夠接觸各式各樣、不同領域的人」。對當時的 Rae 來說,就好像發現一個新世界一樣,而且這個世界還能夠讓她即興、當下隨興的創作,平面設計畢業的她就這樣踏上視覺圖像記錄師的道路。

(視覺圖像記錄師 Rae 引導大家創作表達圖像)

做事有道,行走有術

Rae:「而我自己在這 5 年,總算慢慢的磨練出屬於我的風格!」已經為好多大型論壇、企業內部會議記錄過的 Rae 這樣謙虛地表示。

而在練功的過程中她則是透過 2 個層面修行,第一個是術的方面,分別為聆聽、結構、畫圖及聯想。

聆聽是抓住分享人重點,通常可以藉由分享人的抑揚頓挫來覺察重點;結構則是規畫版面上的大小配置,適當的版面能夠讓觀看的人一下子就掌握分享的重點;畫圖則是圖像的重點,需要透過練習累積自己的圖像庫,下次在現場聽到關鍵字就可以立刻有靈感;最後的聯想有一點像翻譯,每個人對同一個詞語及會話的印象都不同,因此圖像記錄師需要用最多數人的共通語言才能準確說明意涵,這也需要不斷學習與練習才能夠越來越熟練。

(視覺圖像記錄師 Rae 分享著她的修行技法與心法)

而道的部分則分別為感知、專注、允許及熱情。

感知除了記錄訊息之外,更可以去感覺現場的氛圍,感覺分享人的情緒表達才能夠同步資訊到圖畫上;而專注則是必備的,並不是專注在完成一個圖,而是要記錄出整個活動的過程及重點,因此如果一個東西還沒畫完,可以先做一個小便利貼,之後再找時間回來補強,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不要害怕犯錯;允許則是視覺圖像的特色,即便每個記錄師聽同一場分享依舊會有完全不同的成果,因此不要擔心自己沒有做好,而是在每個分享裡允許自己成長,在不斷的紀錄中找到自己喜歡的模式;最後的熱情則是維持創作很重要的引擎,當你對一件事有熱情、之後就會有愛,而愛可以克服恐懼及評判,也許就可以在磨練中找到自己的路,走得更遠、更久、更開心。

(謝謝視覺圖像記錄師 Rae 蒞臨 WorkFace 社群分享)

衷於、堅持,世界都會來幫你

而在台上分享修行心法的 Rae,最一開始也是從 Ted 的演講練習走到現在第 5 年。

不管是風格、拿筆的穩定性、顏色安排、便貼的使用頻率、作畫事前的準備種種都是在過程中,一步一步慢慢地微調,無法一次就到,不能一次就成功,5 年所留下的痕跡成就現在的她,Rae 溫柔用充滿溫度的說:「今天透過我的故事來跟大家說,夢想沒那麼遙遠,願望沒那麼失望,祝福大家都可以走出我們的舒適圈,你才會真正接觸到那些神奇的事情,恐懼讓我們害怕,但沒有那麼可怕,我們一起勇敢往前走吧!」。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